︿
Top

現代經濟正要進入『區塊鏈』革命

瀏覽次數:88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5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區塊鏈採用分散式分類帳


雖然自動駕駛汽車、財務科技、人工智慧被稱為改變遊戲規則的熱門話題,但是在檯面之下的真正革命趨勢,卻是非「區塊鏈」莫屬。

區塊鏈被普遍用作數位貨幣的基礎,例如比特幣(Bitcoin)與以太坊(Ethereum)。以一個簡單的比較來說,區塊鏈之於比特幣就像網際網路之於臉書一樣。

區塊鍊是一個由大型電腦網路通過加密機制,去中心化並共享和維護的資料庫。該機制被使用於資料庫內的交易是否贊成或者反對。對於數位貨幣,該資料庫是在參與數位貨幣網路的所有節點之間,共享且驗證每個發生交易的分類帳。就如同在網路上電腦都能夠連結帳本同一筆帳,以確保所有交易的正確性與真實性。因此每一筆比特幣的交易都可獲得認證。

這些交易都是有不同的“塊”所組成,並採用複雜的加密技術進行保護著。具有較高運算能力的網路中的匿名民眾稱為礦工(Miniers),可透過解決複雜的編碼問題來進行驗證這些交易。第一個解決這些問題的礦工可獲得獎勵。例如,在比特幣網路中,礦工可以收到比特幣作為獎勵。

被礦工驗證的交易塊,會被時間標記起來,之後會根據時間順序排列成連接不同區塊而形成鏈。這樣,每個人都知道誰支付誰,誰收到了什麼,且何時什麼時候收到。

為何區塊鏈機制具備革命性,主要原因在於分散網路,使得交易被欺騙幾乎變得不太可能。不像現今集中管理在封閉式的銀行之內。此外,區塊鏈不僅僅適用於數位貨幣轉帳,其開始進入教育,醫療保健,房地產和公共部門,以保護每一個需要保護、儲存與傳遞訊息的商業行為。

現今主要媒體仍未將區塊鏈當成主要趨勢的方式進行報導。未來的一段時間之內,隨著媒體開始大幅度報導之後,就表示該技術早已經進入起飛階段,那時候要趕上區塊鏈技術就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至於提早布局區塊鏈的企業,將變成未來區塊鏈的最大贏家。

目前,布局區塊鏈最值得注意的公司就屬於IBM與微軟,其正在建立區塊鏈即是服務(Blockchain-as-a-Service;BaaS)的平台。微軟於2015年加入BaaS模組於Azure雲端運算平台,2016年正式提供給企業採用,而IBM第一套商業化區塊鏈應用也於2017年3月份推出。未來區塊鏈應用於不同層面仍將持續,包含:杜拜將建立區塊鏈為基礎的城市;騰訊正建立其區塊鏈平台;南韓一家保險公司將測試區塊鏈技術等都說明了這些趨勢。(708字)

 

 

參考資料:
1. Bitcoin: The Blockchain Revolution Of The Modern Economy, Medium.com, 2017/4/24
2. Blockchain: A Technology Whose Time Has Come, Daily Reckoning,2017/4/22


 

本站相關文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