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商業化過程 區塊鏈之弱點及隱憂

瀏覽次數:87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4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現今正在研究比特幣和區塊鏈技術的專家發現,在商業化過程,區塊鏈在技術上的潛在危險問題,企業必須注意。

技術人員,企業家和一些大公司正在忙於開發使用比特幣的核心技術—區塊鏈,將商業合同、健康記錄、碳信用額度與新交易平台,重新塑造成為不易被打破的模式。

可是根據長期研究比特幣與區塊鏈可能失敗原因的康奈爾大學副教授Emin Gün Sirer發現,這些建立在這技術上的夢想很可能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比特幣的主要目的是在不需要任何中央授權機構存在的情況下,讓金融交易更加安全且可性賴。因為其數位貨幣是使用分佈式,加密簽名的分類帳來驗證和跟踪交易。因此每一個轉移的記錄都會儲存在許多不同的機器上,並且透過分類帳(Ledger)生成更多比特幣的“採礦(mining)”過程以獲得維護。

其潛在性的問題就在於現在設計區塊鏈的方式。因為現在大多數網路中的所有客戶端都是運行相同的代碼,因此只要一個漏洞就可能會癱瘓整個系統。雖然現在3萬行代碼中,並沒有發現任何關鍵性漏洞。可是,在一些關鍵性的情況下,開發人員會使用所謂的“終端版本編程”,以著手重寫應用程式之時,不會因為版本的不同而涵蓋相同的程式漏洞。

其實,比特幣在2008年由個人或團體使用假名Satoshi Nakamoto的方式下發行的。現在隨著愈來愈多的人認識到其潛力,其人氣與價值在2014年引爆許多商機;其他人從比特幣上得到靈感,開發了替代密碼幣和不同種類的區塊鏈,以更適合在不同行業中進行類似金融交易的安全跟踪與驗證。

然而,圍繞區塊鏈技術的熱度有時候會脫離現實。因為根據Emin Gün Sirer的研究,許多接獲數百萬美元基金的學術研究項目實際很平庸,並非很先進。不過,在許多大型金融與技術公司的合作下,區塊鏈技術也正在不斷蛻變,因而陸續開發了追蹤數位醫療紀錄與追蹤鑽石行業寶石來源的系統。例如:一個開發源代碼之組織Hyperledger,正在協助指導幾個區塊鏈專案,其與大型公司合作讓區塊鏈技術可以應用在金融、醫療看護與其他產業。

許多專家將現今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比喻為網際網路發展的初期階段。就如同1990年代,許多人警告網路發展的穩定性,之後隨著政府政策引導與大筆資金進駐才逐漸克服網路的不穩定性。現在區塊鏈技術的確需要克服其潛在危險的問題。(726字)



參考資料:
1. Blockchain’s Weak Spots Pose a Hidden Danger to Users, MIT Technology Review, 2017/4/18


本站相關文章:

  1. 區塊鏈帶給共享經濟不一樣的價值
  2. 區塊鏈革命--如何影響貨幣、商業並改變世界
  3. 區塊鏈是採用大型主機銀行的完美資料保護工具
  4. 展望2017哪些新興技術將更成熟甚而影響我們呢?
  5. WEF公布2016 年10大創新技術 將改變人類生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