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川普『買美國貨、雇美國人』行政命令是否能扶植美國經濟?

瀏覽次數:28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佈於 2017年4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4月18日在威斯康辛州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買美國貨,用美國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來實踐競選承諾;主要目的,保護美製產品及重新檢視H1-B外國臨時特種技術員工簽證的申請程序,確保美國公民的工作權益,最終達到扶植美國製造業的目的。

他欲透過行政命令來改變法令規定,促使優先購買美國貨與雇用美國勞工,以援助美國經濟。本質上,這項行政命令不能改變既有的法規(包括H1-B簽證的運作和申請方式),而是針對相關聯邦行政部門的行政作業進行重新檢視和檢討。
 

雇用美國人


競選時川普認為許多美國雇主濫用H1-B臨時工作簽證來變相削減美國勞工的薪資,另外H1-B簽證項目本身的隨機發放機制也讓問題更嚴重。

H1-B工作簽證的目的,為填補美國企業對高科技 (工程、醫藥、數學與其他自然科學領域)之勞動力人口的不足,其效期可長達6年。美國每年發出的H1-B簽證多達85,000個,其中65,000個於雇用外籍員工、20,000個則是發予美國大學院校人員。但由於申請案件過多,導致必須實施一套類似樂透的隨機篩選機制。

所謂的買美國貨政策,主要就是為企業雇用低薪外國勞工設下阻礙,避免其濫用既有的H1-B簽證,特別是某些愛用印度員工的矽谷大型科技企業。這些阻礙包括對企業進行相關調查,確認雇用的外籍技術人員是否符合制度規範的”具備最高度專業”與” 最高薪酬”,以及他們是否取代既有的美國勞工。

行政命令責成包括美國勞動部、司法部尋找雇主濫用申請以及外籍勞工不實宣報的證據。另外,以國土安全部為主的其他四個部門則對既有的制度進行改革,確保發放對象符合上述規範,特別是這些外籍技術人員領取的薪酬不能低於對應的美國勞工。

未來實際措施可能包括實地勘查(確認雇主是否刻意迴避雇用美國勞工),另外簽證申請人(雇主)需要提出雇員從事高複雜度、高度技術專業工作的證明。此外持有H1-B簽證的外國雇員的配偶被允許找工作的部分,也可能被提出來檢討。
 

買美國貨


政策包括:徹底地檢視既有規則讓更多美國公司能獲得聯邦合約,針對採購美國貨實施更嚴格的法律規範(主要是檢討各政府部門的免採購國貨的特權)、以及在聯邦預算援助的計畫中盡可能地使用美製產品(特別是鋼鐵製品)。

 

外界批評


由於,川普的行政命令未能觸及H-2B工作簽證項目,例如:雇用短期、非農業相關外籍技術人員的簽證,這點導致部分美國媒體(如華盛頓郵報)攻擊他的家族事業。如,川普在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2013到2015年間獲准以H-2B簽證(針對農業相關外籍技術人員)雇用了314名短期員工,但其中僅4名是美國人。另外川普兒子艾利克的川普酒業(Trump Winery)之前也用H-2A簽證申請雇用外籍勞工。川普家族的解釋是現在在如服務生、廚師、管家這些職缺很難很難找到人。

買美國貨的部分而言,川普家族事業目前有大量生產線分散在12個國家,包括土耳其、德國(家俱、家居用品)、荷蘭(伏特加)、印度(運動外套)、中國大陸(眼鏡)。川普女兒伊凡卡的個人品牌服飾,在中國製造後輸入美國。伊凡卡則回應她在白宮工作之後就不再經營該品牌。
 

結語


川普行政命令簽署後,仍待美國國會通過。實際上目前已有超過六個以上的類似法案還卡在美國國會(由於帶有歧視與打壓印度勞工企業性質),因此民主黨支持上述立法的人士普遍持負面看法,認為H1-B簽證問題存在已久,川普做的太少也太晚,政府應該與國會攜手合作來改變既有立法。(1155字;圖1)

 
 
參考資料
1. Presidential Executive Order on Buy American and Hire American. April 18, 2017.
2. Trump signed an executive order to review high-skilled H-1B immigration visas. APR 19, 2017.
3. Trump signs ‘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 order to end H-1B ‘misuse’. Apr 19, 2017.
4. Trump pushes '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 policy in Wisconsin. April 19, 2017.
5. Donald Trump orders government to 'buy American' despite manufacturing products in 12 different countries. April 19, 2017. 
6. Trump companies don't always follow his '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 pledge. 18 Apr 2017.
7. Simply reviewing H-1B programme is too little too late, say US lawmakers. Apr 19, 2017.
8. H1-B visa: More Indians in US seek jobs back home as Trump signs order. Apr 19, 2017.
9. US tightens H-1B rules for computer programmers, warns against discrimination. Apr 04, 2017.



本站相關文章:
  1. 蘋果iPhone『美國製造』成本增加80~90美元
  2. 經濟日報:工業4.0革命 召喚製造業回流
  3. 創新戰略聚焦9大戰略領域之觀察
  4. 機器人將為製造業帶來新一波生產力
  5. BCG:經濟變革重新定義全球製造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