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感測器與物聯網產業聯盟』加入中國IC國家隊

瀏覽次數:27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4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半導體晶片國家隊
 
中國大陸第一個感測器與物聯網產業聯盟(SIA)2017年4月10日正式成立,由中國高端晶片聯盟理事長也是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總裁丁文武,在第五屆中國電子資訊博覽會(CITE 2017)同期舉辦的“中國高端晶片聯盟第二次理事大會暨第二次會員大會”宣佈成立。
 
中國感測器與物聯網產業聯盟(SIA),也是中國高端晶片聯盟(CHICA)的首個分聯盟。丁文武表示,中國高端晶片聯盟將分別設立5個分聯盟:處理器、記憶體、感測器、AC/DC(電源模組)、FPGA(現場可程式設計閘陣列)等五個領域。目前,高端晶片聯盟正在籌備記憶體分聯盟和高端模擬器件分聯盟。
 
SIA理事長王曦院士表示,SIA正式加入“IC國家隊”後,將在各個層面積極推進中國感測器晶片及應用系統的創新驅動和生態鏈打造,共同推動中國晶片行業的發展,加速物聯網產業的各項智慧化規模應用。
 
小檔案:中國感測器與物聯網產業聯盟(SIA
成立日期:2017年4月10日
隸屬:中國高端晶片聯盟(CHICA)
指導單位:中國工信部指導和支援下於2016年成立
理事長:王曦 院士
發展技術核心:加快感測器、資訊物理系統(CPS)等核心技術研發
成立目的:推進以感測器驅動的物聯網產業生態圈建設,服務中國智慧製造2025規劃,推動物聯網產業的各項智慧化規模應用的發展。
聯盟秘書處:上海微技術工業研究院
聯盟會員:規模達到300家,包括:感測器及晶片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系統集成、行業應用、產業資本等產業鏈各個環節。
 
小檔案:中國高端晶片聯盟(CHICA
聯盟成員:中國高端晶片、基礎軟體、整機應用等產業鏈的27家重點骨幹企業。
成立日期:2016年7月
隸屬: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
成立目的:聚焦高端晶片領域,建立產業生態為目標,以重點骨幹企業為主體,整合各方資源,建立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聯盟,推進積體電路產業創新攻關,打造“架構-晶片-軟體-整機-系統-資訊服務”的產業生態體系。
 
感測器是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政策扶持的重點產業領域。隨著,工信部“智慧感測器產業三年行動指南(2017-2019年)”即將推出,該行動指南明確產業發展目標和方向就是感測器的智慧化,並制定了產業發展路線圖,確定了MEMS和積體電路技術相結合的產業發展路徑,以及以市場應用為主導的政策扶持原則。



台灣成立「物聯網智慧感測產業聯盟」
我國第一個具有智慧物聯網感測器研發能量的產業聯盟成立!為了整合國內感測能量,以群聚力量搶攻國際市場,工研院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號召近百家國內相關廠商包括友嘉實業、榮剛集團、鈺創科技、宏碁集團、和明紡織、亞太優勢、創智智權等產、學、研機構於2016年5月共同成立「物聯網智慧感測產業聯盟」,共同推動物聨網智慧感測暨應用平台,提供國產感測器快速試量產、智慧化軟硬整合、試點驗證,提升產品差異化,同時串聯各產業上、中、下游,進而連結更多有助於物聯網發展的合作。目的就是讓產業環節加速鏈結整合,進而搶攻相關市場龐大的商機。(970字;圖1)

 
 
參考資料:
中國感測器與物聯網產業聯盟加入“IC國家隊”。新華財經,2017/4/10



本站相關文章:
  1. 生物醫藥十三五規劃即將推出 聚焦學名藥、互聯網醫療、精準醫療
  2. 中國大陸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之觀察:(二) 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3. 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目標之重點觀察
  4. 中國大陸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之觀察:(一)戰略性產業發展
  5. 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對台灣企業之影響:(四) 兩岸工業用機器人產業政策之觀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