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川普效應與我國石化產業之因應

瀏覽次數:16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工業局 發佈於 2017年4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Source: 美聯社資料

匯智俱樂部與經濟部今日於國立成功大學自強校區舉辦「2017匯智高峰論壇-川普效應」,主題聚焦為美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能源政策對我國石化產業的影響。本次高峰論壇特別邀請國內外產、政、學、研先進蒞臨,讓與會來賓了解川普的經歷與特質、石化產業變革、製造業的影響以及我國石化廠商在美國的投資。藉由此會的各方交流,協助我國石化產業思考因應對策,朝向更創新、更綠色的方向發展。

美國新任總統的能源政策與頁岩氣革命將會對我國石化產業有明顯的衝擊。美國總統-川普於上任後,立刻更新「美國優先能源計畫」(America First Energy Plan ),擬恢復興建大型石油管線計畫與頁岩氣的開採,也將再次開放煤礦的開採,目標以大幅度降低能源成本,把石化燃料做未來美國經濟實力的核心,提升美國製造業整體實力,為美國能源尋找出口市場,並以此振興產業與經濟。因此,美國的能源政策將對我國石化業拓展市場、赴美投資,及尋求更佳的商業獲利模式,有一定影響。

本次高峰論壇邀請到各方的專家代表蒞臨討論,一開始由經濟部工業局呂代局長正華蒞臨致詞。上午場由東海大學退休教授徐武軍、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講解川普效應對於我國石化業的影響、課題、挑戰與未來展望。下午由財團法人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馬凱說明川普的生平、經歷及思想;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健男分享現今台塑美國公司的競爭及優勢;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經中心主任蘇孟宗,提出台灣製造業在川普新政下的影響和改變;最後,由長春關係企業總裁林書鴻針對台灣所有與石化關聯的產業所面臨的內外挑戰,建議可行之因應方法。

美國在川普時代,傾向以低廉之石化料源,降低環評標準要求為產業政策,估計將吸引世界各國石化大廠重視此區域之投資,我國為資源貧瘠國家,同時環評標準日趨嚴苛,也導致國內石化產業因上游料源擴建困難,針對此點,經濟部於101年開始,積極推動石化產業在現有原料供應量下,轉型高值化產品,以與大宗之泛用石化產品有所區隔,避免與石油料源充沛之國家,淪入低價競爭的困境。

國內石化產業因上游料源擴建困難,正處於高值化轉型階段。台塑科騰公司即為我國第一項與國際高值石化公司進行合股投資成功案例,該公司已於2016年11月完工,並於2017年3月獲環保署環評大會同意正式量產。另外,經濟部工業局目前持續輔導石化業者轉型高值化、綠色化,自103年至今已輔導我國石化業者投入13案次試量產研發計畫,其中奇美公司的新一代大尺寸光學材料為第一個完成試量產研發之項目(已於2016年9月完成),目前已投入量產作業。已投入試量產13案次的業者,未來預計再投資122億元進行正式量產,預計可帶動596億元的衍生產值。相信石化業後續配合5+2產業創新方案-循環經濟的推動下,發展低汙染、低碳循環的綠色創新材料,必能突破各階段發展瓶頸,提升產業競爭力。


工業局發言人:呂代理局長正華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行動電話:0919-040458
電子郵件信箱:jhleu@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洪組長輝嵩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01;行動電話:0919-038258
電子郵件信箱:hshong@moeaidb.gov.t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