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革命--如何影響貨幣、商業並改變世界

瀏覽次數:92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3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革命--如何影響貨幣、商業並改變世界

  經濟日報與臺灣銀行於2017年3月28日主辦的「區塊鏈革命--全球金融新科技與新思維」論壇登場,邀請泰普史考特、王可言、以太坊基金會共同創辦人布特林、台灣網路認證公司策略長杜宏毅、源鉑資本執行長胡一天,共同參加圓桌論壇,討論區塊鏈技術決戰金融科技,如何掌握未來商機。
 
雖然,區塊鏈技術是從比特幣開始,然而區塊鏈是一項新科技,一種分散式的帳戶,去中心化更具安全性。也就是經由將資訊加密,由節點共同驗證,因而不再需要官方或者第三方中介機構驗證;而此種節點運作,是建立在信任協定上,因此區塊鏈稱為「信任機器」。因此,區塊鏈被視為下世代的Internet,未來影響層面從人文、經濟、社會、教育、醫療或產業,都將出現重大變化。IBM已把區塊鏈視為未來兩大核心技術之一,華爾街重新定位自己是提供金融服務的科技公司。
 
以下將與會專家的論點精華概述之:
 
「數位經濟之父」泰普史考特(Don Tapscott)
區塊鏈未來影響層面從人文、經濟、社會或產業,都將出現重大變化。從金融業來看,全球仍有許多人沒有銀行帳戶,就無法匯錢,結果就是:大量財富被創造出來時,中產階級與窮人沒法共享繁榮,這樣的機制,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英國脫歐、民粹興起的主要原因,是當前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
 
1. 金融科技發展最大的障礙從來不是技術或科技,而是法規障礙與政府,政府一定要採取行動,鼓勵產業創新,千萬不要通過「扯後腿法規」。特別向政府各部門喊話,指出台灣如果要加入區塊鏈,可以有兩大方式。
第一,我國央行在內的各部門必須要一起合作,央行可藉此善用金融科技增加自己的管理能力,制定適合的法規。他特別推崇英國央行、加拿大央行,在面對區塊鏈衝擊時的改革氣魄。 
第二,可以適度運用誘因,例如與稅法結合。舉例,加拿大曾經通過一個法案,投資人在投資風險較大的天然氣開採公司時,可以獲得遞減額,例如投資1元,可以獲得5毛遞減額。
 
2. 目前,受區塊鏈影響最大的是金融領域,他預言,五到十年後的金融市場將出現完全不一樣的變化,中央銀行必須積極面對問題,並具體建議,可以試著讓新台幣成為加密貨幣,藉此掌握貨幣流向,並能更精準控制好貨幣供給。
 
3. 其實,金融科技(FinTech)是區塊鏈的一小部分,未來區塊鏈將會廣泛地應用在產業,並且提升產業效率,包括:無人車、醫療、健康照護、輸電和配電、製造業供應鏈、保險、房地產、旅遊、金融管理,甚至身分驗證或智慧財產管理。他說,大家都說Uber是共享經濟,其實Uber不是真正的共享經濟,因為它是要獨占此獲利模式,「怎麼會是共享經濟?」未來,區塊鏈若進一步結合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影響更大,因為電腦分析得更好,這對汽車、金融、製造業、醫療產業將有很大衝擊。
 
4. 他預言,一種「帳聯式的自主企業」誕生,沒有CEO(執行長),研發、營運、後勤等部門在區塊鏈上各自運作,可用最低成本,創造最大價值。其實,已出現這樣公司,並且已募資1.6億美元。
 
 
以太坊(Ethereum)基金會共同創辦人布特林(Vitalik Buterin
他表示,區塊鏈將改變現有金融業運行模式。以太坊身為區塊鏈引領先驅,過去兩年已與多家金融業合作,例如國際金融集團UBS瑞士銀行,瑞銀已經在英國倫敦設立創新實驗室,正進行一項計畫,測試如何與央行合作。(1220字;圖1)


參考資料:
區塊鏈革命 /「數位經濟之父」泰普史考特來台 談區塊鏈革命。經濟日報,2017/3/02
數位經濟之父呼籲:企業推區塊鏈可減稅。經濟日報,2017/3/28
布特林看區塊鏈:產業有新空間。經濟日報,2017/3/29




本站相關文章:
1. 區塊鏈是採用大型主機銀行的完美資料保護工具 
2. 展望2017哪些新興技術將更成熟甚而影響我們呢?
3. PWC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金融科技業將重塑金融產業生態​
4. WEF公布2016 年10大創新技術 將改變人類生活
5. 數位經濟發展的趨勢、策略與方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