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居家照護服務廠商Three H控告EmergenSee侵權

瀏覽次數:20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賴明豐 發表於 2017年3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壹、前言


居家照護公司Three H LLC在科羅拉多州地區法院控告EmergenSee Inc(簡稱ESI),認為ESI發展並商售的EnergenSee®應用服務侵害了US9,378,532B2專利權,如表一所列: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訊

訴訟名稱

THREE H LLC v EMERGENSEE INC

提告日期

2017年01月31日

本案原告

THREE H LLC

本案被告

EMERGENSEE INC

訴訟案號

1:17-cv-00297

訴訟法院

科羅拉多州地區法院

爭議專利

US 9,378,532 B2

爭議產品

EmergenSee®

訴狀下載

 

 
註: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7/2

 

貳、兩造說明


位於科羅拉多州的THREE H LLC,是一家專攻居家照護應用領域服務(例如居家或寵物照護)的微型企業,讓顧客可以透過其自行研發的技術達成線上監控的目的。而ESI則是一家提供人身安全服務的公司,透過整合即時監控、網路多媒體與GPS等等技術,打造一個能即時回應並快速整合鄰近資源的應用機制。
 
THREE H認為ESI的EmergenSee®服務中提供的諸多功能已明顯侵害其獲證的專利內容,尤其是Geo-Fence Technology運作機制。基本上,EmergenSee®會在合作的大學、醫院,或是賣場、市區等等地方設置多個「安防者裝置」(Security Officers Device,簡稱SOD),這些SOD可動態形成「虛擬圍欄」(virtual perimeters,如圖一)。如果顧客在任何一個圍欄區域中啟動事件通報服務,EmergenSee®會直接將訊息(例如影像或位置資訊)傳遞到同樣位於該圍欄區域中並與EmergenSee®合作的「安全夥伴指揮中心」(Security Partner Command Center)協助到場提供協助。
 

圖一、EmergenSee®的爭議服務-Geo-Fence Technology

 
從功能角度來看,THREE H認為,EmergenSee®服務透過一個後端伺服器提供包括(1)追蹤行動裝置並對其提供緊急通報(如圖二a);(2)定義並監控所述虛擬圍欄區域;(3)從使用者裝置接收緊急狀況的通報(其中包含位置資訊與事件類別,如圖二b);(4)將GPS機制整合到虛擬圍欄功能中(如圖二c);(5)將行動裝置位置資訊透過GPS功能呈現在地圖上(如圖二d)等功能機制的處理都有侵權之虞。

 

圖二、EmergenSee®的功能

 
另外,從機制來看,包括(1)將每一虛擬圍欄視為一組獨特的編碼;(2)將每一顧客視為一組獨特的編碼;(3)透過無線通訊方式聯繫顧客;(4)在後端伺服器中儲存顧客資訊;(5)可對多個顧客進行廣播通訊傳輸;(6)整合GPS呈現顧客所在位置與動向;設定特定區域(例如大學校區)成為一個虛擬圍欄區塊。一直到後端設置的伺服器架構(其具備處理器、儲存裝置,並內含電腦處理程式),THREE H都認為有侵權之虞。
 

貳、系爭專利說明


本案系爭專利為US 9,378,532 B2,係THREE H公司在2008年11月6日提出申請WO 2009/061936 A1之延續案。而該PCT案則是源自於2007年、2008年的兩件臨時申請案─60/985,846與61/024,736。除此之外,家族中其他專利還包括US 2010/0,295,656 A1(即US 8,552,855 B2)、US 2016/0,125,562 A1與US 2016/0,308,628 A1等。從應用性來看,這套機制也可以運用到一般公民、員工、契約僱員、居家服務供應商、配偶、社會工作者,或是兒少照護等等對象上,確保使用者在各種情境下的人身安全(從合作專利分類來看主要技術項目為H04H 20/59,即一種用於廣播通訊中,特別適用於特定用途的廣播或組合廣播的散播之安排,例如交通資訊,或是緊急或迫切的行動接收/發放與處理機制)。第一權利項資訊整理如下表:
 

表二 系爭專利第一權利項資訊

第一權利項

第一權利項附屬項

其他相關附屬項

用來追蹤並提供緊急救援通知的伺服器,可應用於多種行動式裝置。所述伺服器由處理器與電腦可讀儲存媒體組成。其中,電腦可讀媒體中儲存了電腦可執行指令,並由這些指令來定義伺服器程式的執行方法,包括:

  1. 定義要被監督的地理區域的虛擬邊界

  2. 從前述之一行動裝置接收到通訊資訊(包括GPS與地理資訊),用來說明該使用者遭遇需進行緊急救援的資訊

  3. 由虛擬邊界與通訊資訊判定使用者位置

  4. 顯示使用者位置圖

(claim 2)電腦可執行指令會將特定的使用者編碼與虛擬邊界、通訊資訊綁定在一起。
 
(claim 4)伺服器中儲存了行動裝置使用者的基本聯絡資訊。為了回應接收到的通訊資訊,伺服器會觸發後續處理程序,包括存取使用者基本聯絡資訊,並進一步顯示相關內容,例如姓名、圖片、健康狀況,以及預約等級等等。
 
(claim 5)為了回應接收到的通訊資訊,電腦可執行指令會觸發伺服器後續處理程序,包括自動聯繫通知其他也身處於相同虛擬邊界中的使用者離開該區域。
 
(claim 6)電腦可執行指令進一步觸發廣播通訊機制發送警告通知給虛擬邊界中的多個行動式裝置。
 
(claim 7)電腦可執行指令進一步觸發後續處理程序,包括:

  1. 持續接收由使用者行動裝置發出的更新的GPS通訊資訊

  2. 計算該GPS通訊資訊中行動裝置的移動方向與速度

  3. 回報第一線緊急救援人員該行動裝置移動方向與速度

 
(claim 8)地理區域的虛擬邊界是由一組邊界(值)來定義實際範圍
 
(claim 9)地理區域的虛擬邊界是由該地理區域的中心位置,以預設半徑長度劃出的範圍

(claim 3)由行動裝置傳出的通訊資訊還包括特定的使用者編碼,當伺服器接收到通訊資訊後會觸發以下回應程序:

  1. 從通訊資訊中擷取出編碼

  2. 確認編碼與使用者的關連性

  3. 由通訊資訊判斷使用者遭遇到需要緊急救援的狀況


該專利主要創新點在使用者(如圖三中的Input(2))能使用任何一種通訊裝置(如圖三中113)直接連結或經由網際網路接取到服務提供伺服器自動接收處理或手動輸入相關資料資訊(如圖三中102或107),例如可以直接將預約行程記錄在outlook中,並設定由服務提供伺服器直接到outlook中擷取相關時程規劃資訊。這些資訊會包含一些使用者基本資訊,包括聯絡電話、聯絡地址、聯絡人姓名、照護對象(小朋友、老人、寵物、傷患、…)、離家時間、回家時間、…等等(如圖三中114),這些資訊都會存放在伺服器上的儲存記憶體中。只要到了使用者事先預約好的時間,服務伺服器就會主動推播通知訊息(如圖三中103)到使用者裝置(如圖三中113),使用者可以直接回覆服務伺服器執行服務(如圖三中104)。如果使用者一直沒有回覆,服務伺服器就會在使用者預設好的適合時間裡週期性地聯繫通知使用者(如圖三中110)。除了上述服務模式之外,伺服器也提供直接互動的溝通模式,例如線上語音互動或是GPS定位資訊等等,並透過系統判斷使用者裝置可供使用的模式態樣,進而相應啟動可運作的溝通服務機制,例如啟動人身防護安全網絡,請被照護者的朋友、家人、鄰居、或是保全人員到場確認,並將相關狀況回覆給服務提供伺服器(如圖三中111),再視情況進一步聯繫警消或醫護單位(如圖三中115~117)。
 

圖三、US 9,378,532系爭專利代表圖

 

參、總結


在本案中,THREE H LLC認為EMERGENSEE INC透過爭議產品針對人身防護安全提供的相關服務都有侵權之虞,包括「EmergenSee’s Professional Security Partner Solution」、「24/7 Professional Service Monitoring Service」與「Tier 4 Homeland Security Certified Monitoring Center」等。THREE LLC也分別在2016年9月9日、2016年11月9日對EMERGENSEE INC寄出警告信,但未獲回覆。因此,據以向科羅拉多州地區法院提出侵權之訴。(2336字;圖2)


本站相關文章:

  1. 結合ICT、機電及生醫工程開發居家照護醫療器材
  2. 智動住宅醫療照護不打烊
  3. 遠距醫療裝置與服務市場於2018年可達25億美元
  4. 經濟部推動「健康照護創新服務計畫」帶動健康照護產業創新發展 開創銀髮新商機
  5. 未來5年連網健康與保健將呈現142%的成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