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6年半導體設備成長率超出預期

瀏覽次數:33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3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的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統計報告指出,於2016年底時,SEMI預測2016年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額為396.9億美元,比起2015年的365.3億美元,年成長率只有個位數的8.7%,但是於2016年3月統計實際金額發現達412.4億美元,年成長率達13%。這表示2016年第四季半導體產業表現不俗,帶動設備向上提升。

SEMI針對半導體製造設備產業包含:晶圓加工、封裝、測試以及其他前端設備---光罩/倍縮光罩製造、晶圓製造以及晶圓廠設備等。

根據The Information Network公布2016年前十大半導體設備廠商排名發現,前十大設備廠商銷售額達到296.6億美元,比起2015年的260億美元,年成長率達14.1%。非十大半導體設備廠商的銷售額成長率呈現負值。可見得,隨著半導體製造愈來愈集中於少數廠商,使得設備廠商也愈來愈集中於前十大廠商。其中,於晶圓清洗設備市場第一名的Screen Semiconductor Solutions銷售額年成長率達34.2%最高,而應用材料在3D NAND與3D邏輯裝置的帶動下,維持龍頭設備廠商的寶座,且年成長率亦高達26.2%。

從各地的出貨表現來觀察,包括以東南亞為主的其他地區,以及台灣、中國大陸、歐洲等地區在半導體設備的支出的情況都有不錯表現,年成長率都高達兩位數字,至於韓國雖然半導體設備支出增加,但只有3%的微幅成長而已。至於,北美與日本等地的半導體設備市場則呈現萎縮狀態。這表示英特爾與其他日本半導體廠商相繼縮減半導體資本支出甚至退出半導體產業之下,面臨衰退的風險。不過,隨著美國喊出美國優先的前提下,2017年甚至未來幾年應該不至於再有衰退的風險。

台灣已經連續第五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市場,其2016年半導體設備銷售額達到122.3億美元。而韓國則於第二年排名第二,銷售額達76.9億美元,中國大陸則以32%的成長率傲視其他地區,排名第三,銷售額達64.6億美元。其他第四及第五名則分別為日本與北美的半導體設備市場。SEMI預計2017年刺激半導體設備成長的動力為中國大陸、3D裝置與記憶體等市場。

以產品應用類別統計,晶圓加工設備在2016年成長率達14%,測試設備銷售額也成長11%,封裝設備則成長20%。而其他前段設備的銷售額則下降5%。(816字)



參考資料:
1. SEMI reports 2016 global semiconductor equipment sales of $41.2B, Solid State Technology, 2017/3
2. Semiconductor Equipment Sales Forecast ─ $40 Billion, SEMI, 2016/12/13
3. Top 10 Semiconductor Equipment Companies Grew 14.1% In 2016 - Will They Repeat In 2017? Seeking Alpha, 2017/3/8



本站相關文章:
  1. 半導體三大廠商於2016下半年加碼資本支出
  2. 半導體行業進入整併潮 高通擬300億收購NXP
  3. 半導體併購案於2016年下半年將持續上演
  4. 2015年全球半導體最終營收衰退2.3%
  5. 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對台灣企業之影響:(二) 中國大陸扶植半導體封測產業之觀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