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八):OurCrowd

瀏覽次數:74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杜君妮 發表於 2017年3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以色列眾籌平台 (2013~)
連結“投資人”與“新創公司”

 


以色列眾籌平台OurCrowd是以P2P連結“投資人”與“新創公司”且標榜金融科技Fintech的眾籌平台。
 
傳統所謂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VC)或是風險投資,主要是指向初創企業提供資金支持並取得該公司股份的一種融資方式。一直以來,在一個較封閉的環境或團體裡運作。但進入新的世代後,隨著眾籌及共享概念興起,促使他們改變思維並進入新服務模式。
 
OurCrowd希望藉著這公開透明的平台,為初創公司提供機會,獲取可信賴的投資者的直接資金,另一方面,投資者也可依照透明且可信的資訊找到具有成長潛力的投資標的 (新創公司),創造三方共贏的局面。

 


公司概況


OurCrowd於2013年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成立,目前已為超過100個投資組合公司和專案基金籌資4億美元,其中兩間新創公司已公開發行股票(IPO)、七間已被收購。
 

經營團隊


以一般風投公司來說,例如以色列風投公司Giza,管理基金達1.5億美元以上,整個團隊不過大約20人,但OurCrowd背後團隊達70人以上,加上各領域有專業顧問支持。 幕後強大的團隊支撐OurCrowd在審核投資人的身份資格以及籌資公司背景時,有足夠的專業程度,審慎評估以降低可能風險。
 


 

 

 
OurCrowd運作模式

該平台有一套嚴謹的新創公司投資標的篩選標準與風險評估機制,經過專業評估與實地查核的流程,以提高投資的成功機率,其投資新創公司的區域主要為以色列、美國及歐洲,未來也將逐步擴展台灣及其他亞洲地區,至於投資的產業包括網路安全、大數據、行動應用、數位行銷、物聯網及數位醫療保健等。

  • 投資者方面:年收入20萬美元以上,或是淨資產超過100萬美元,皆可申請成為OurCrowd會員。嚴格來說,加入會員標準及每筆投資金額並不算高。

  • 新創公司方面:對於新創公司的審核機制則非常嚴謹,經過專業評估和實地查核的流程,眾多申請公司內僅有2%的錄取率。
     

 

平台獲利方式


  • 對投資者收取每年2%管理費
  • 投資者退出收取退出收益的 20-25%
  • 激勵獎金 (carried interest) 回報率5倍以下者,收取20%;5倍以上者,收取25%。(獎勵機制,鼓勵專業經理人提高投資報酬率)
  • OurCrowd 本身也聯合其他創投公司共同投資,以降低風險。
 
OurCrowd的投資分析師Prescott Watson表示: 「我們的商業模式是跟我們的投資人站在一起,有相同的利害關係。因為我們自己也有投資,所以我們在乎,但除此之外,更因為這就是我們的商業模式,我們必須要確保投資方和募資方都得利。」

 

OurCrowd公司歷程



 

與一般創業投資(VC)的差異




其他眾籌平台


1. Kickstarter


2009成立的創意專案的募資平台(Funding platform for creative projects)。其募資運作模式為類似團購的概念,募資成功後經研發投資者將會收到實質產品。
 
平台限制為

  • 不可以慈善名義發起專案進行募資。
  • 專案應該有明確的具體範圍
  • 募得資金不可用來聘請員工

2. Angellist

目前為美國投資人最多的平台,其主要運作機制為:投資人經過平台認證成為認證投資人,而欲募資的公司提交募資計畫或方案,平台進行分析評估之後正式上平台募資。 
 
投資人可以以下兩種方式進行投資
 

  1. 「領投+跟投(Syndicates)」方式
    當有特定或具體項目時,由專業或知名的投資人擔任該案的領投人,其他投資人則跟隨該名領投人,進行投資。
  2. 支援投(Backer),一個專業投資人尚無投資的具體項目,可先向其他投資人募一筆資金,之後有適合投資的標的時,再運用這筆資金進行。


3. ​Crowdcube

2011年成立於英國的全球首個股權群募平台,2013年由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承認合法,為目前英國最多投資人的股權群募平台。其平台特色為大眾化且投資門檻低,任何人最少10英鎊就能參與投資平台的項目,無最大金額限制。

4. 天使匯

中國最大的股權群募平台,成立於2011年。其平台特色之一為提供多樣化的服務。
 
舉例來說,平台會安排早餐會,提供投資人和募資公司對談和交流的機會。另一個較特別的是提供「閃投」媒合,意即投資人可能早上聽募資公司報告,中午與募資公司進行交流,下午討論是否投資,確認後即簽署投資意向書。
 

台灣股權群募


何為股權群募(股權眾籌)? 依眾投資者得到回報的方式分為以下四類,而股權群募為投資者獲得一定的公司股權之回饋方式。

 

 

台灣股權群募於2015年四月正式開放,成為全球第七、亞洲第二個實施股權群募制度的國家。證券商經營股權性質群眾募資管理辦法修訂後於2015年7月正式啟動,但由於許多政策限制引發討論,於2016年鬆綁。
 

台灣股權群募目前有三家業者:第一金證券、元富證券、創夢市集。但由於法規仍有一定的限制、案源少,種種因素難以吸引投資者。(1822字;圖3)

 
參考資料

1. Crunchbase

2. Ourcrowd

3. Business Next

4. Kickstarter

5. AngelList

6. [專訪] 看全世界最成功的股權群募平台OurCrowd怎麼做?

7. 創夢創業講堂第九講:新創籌資新選擇,用股權群募為你的公司加速!

8. 18家创业公司,是以色列硅溪中的佼佼 (下

9. 筹平台OurCrowd获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投


本站相關文章:

  1.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二):SoFi 
  2.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三):Moven
  3.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四):Wealthfront
  4.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五):Gusto
  5.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六):Credit Karma
  6.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七):Prosper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