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無限流量崛起,WiFi可能消失

瀏覽次數:36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3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無論是智慧型手機、智慧恆溫器,甚至電視機,幾乎現今許多在家中都要連上網路的裝置,都擁有內建WiFi的功能。這個現今風光一時的無線網路技術,很可能隨著美國主要行動營運商均提供無限數據流量服務,使得消費者在家中甚至戶外都不再需要開啟WiFi網路,讓其逐步走入歷史。

由於許多咖啡館、體育場、機場等公共場所都擁有免費WiFi上網服務,因此WiFi對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族群來說,擁有不少依賴性。未來隨著無限流量服務的崛起,未來依賴WiFi的行動數據流量將從原本佔據一半,縮減到三分之一。 Strategy Analytics甚至預估,智慧型手機用戶甚至不再打開WiFi功能,這對於WiFi產業來說是一大警訊。

根據研究機構MoffettNathanson指出,在美國行動營運商Sprint旗下,無限數據流量已經成為標準配備,消費者無需再通過WiFi來欣賞影片。畢竟,消費者是理性的,當價格激勵因素偏向WiFi時,其會多使用WiFi。可是激勵因素消失,消費行為就會改變。

當然,WiFi影響力消失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即使無限數據流量服務讓WiFi在手機族中,可是回到家中,消費者的電腦或者智慧喇叭,依舊使用WiFi連接網路。此外,在一些沒有手機訊號或手機訊號不穩定的辦公大樓或家庭住宅,WiFi仍是必要的。

可是無限數據流量服務並非是WiFi消失的唯一理由。畢竟,WiFi已經存在超過20年,其他廠商正在利用新技術來改變無須WiFi的情況。

有一種新系統被稱為LTE-U(LTE in Unlicensed Spectrum),使用非授權頻譜來給行動數據通訊增加可用網路流量,也就是在WiFi頻段上部署LTE的技術的解決方案。因為在手機與LTE-U之間切換,根本是無縫接軌。這比起消費者每到一個WiFi熱點都需要登錄一次,有很大不同。此外,LTE-U需要佈建的小型基地台也比WiFi來得少。

另一項可能對WiFi構成威脅的新技術被稱為CBRS(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2016年8月,谷歌、諾基亞和高通共同合作進行3.5GHz網路研究工作。2017年2月,他們在拉斯維加斯高速公路上使用3.5GHz進行了私有LTE網路的首次現場示範。

隨著5G時代的來臨,消費者更可能不使用WiFi。如果營運商通過CBRS,將能夠更快、更簡易的部署5G網路。因為使用3.5GHz頻段,並不需要通過拍賣或其他交易獲得頻譜授權,也加深科技公司遊說FCC釋出該頻段的動力。(720字)



參考資料:
1. 
A World Without Wi-Fi Looks Possible as Unlimited Plans Rise, Bloomberg, 2017/3/9
2. The FCC Approves LTE-U Devices, 
EVDOINFO.com, 2017/2/23



本站相關文章:
  1. 4G LTE將激發未來產業發展面貌
  2. 全球營運商佈建4G-LTE網路的新動向
  3. WiFi 進攻物聯網 WiFi HaLow現身
  4. 4G-LTE技術熱點
  5. 韓國LTE速度超越美日 搶進5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