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灣科技新創募資大調查–平台新創異軍突起

瀏覽次數:19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國家發展委員會 發佈於 2017年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灣科技新創募資大調查–平台新創異軍突起

    2016年國內以平台經營作為主要商業模式的新創事業大放異彩,共有超過10組團隊取得投資,遍及直播、社群、旅遊、餐飲、電商及教育等領域,總募資金額逾新臺幣10億元,代表傳統的線性商業模式正在被顛覆[1],國內新一代的創業家更熱愛經營平台所帶來的全新商機。其中,17 Media、Eztable、Codementor及寵拍等新創皆繼2015年後再度獲得新一輪的投資。而近期國內旅遊風氣盛行,也帶動相關的平台新創包含KKday、樂走走、HelloWings及矚客等,亦陸續傳出獲得募資的好消息。

    從全球產業結構的變動也可看出平台經營為各家必爭之地,國際大廠與新創事業均亟欲在這波浪潮中取得先機,如Google、Apple及Amazon等早已成功跨入平台經營,後續接棒的Youtube、Facebook及Airbnb也都擁有亮眼成績。有鑑於國際產業發展脈動,國內平台相關新創去年亮麗的募資成果,讓我們更加期待這些明日之星未來的表現。

   除平台經濟相關新創,國際主流趨勢如物聯網、AI及金融科技等,皆有國內相關團隊取得資金。例如物聯網新創「歐勝科技」的智慧定位技術深受國內企業肯定,並積極投資超過新臺幣2億元;人工智慧(AI)新創「Appier」自2014年起已連續3年取得投資,總金額逾新臺幣10億元,成為臺灣AI產業的重要指標。此外,隨著國內金融法規的鬆綁,金融科技新創亦逐漸嶄露頭角,包含Bitmark、Installment等,總募資近新臺幣10億元。

    鑒於國內新創持續朝向多元化發展,政府「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也將發展新興產業如物聯網、AI、VR/AR及大數據等列入重點推動項目,希望透過政府資源挹注,滿足新創事業早期資金需求;同時,引進更多矽谷創投來臺投資,強化臺灣與矽谷之創新、資金及人才的連結,協助國內新創前進海外市場。

[1]:線性商業模式 : 生產者、銷售配送及消費者間為單向線性關係。
 

發布日期:106年1月25日

聯 絡 人:詹方冠、李佳貞

聯絡電話:2316-5850、2316-5479


相關檔案

1060125國發會新聞稿-台灣科技新創募資大調查–平台新創異軍突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