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創公司推出無人駕駛機器人挑戰亞馬遜

瀏覽次數:18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tarship已經推出之無人駕駛機器人送貨服務
 
眾所皆知,亞馬遜甚至谷歌都在研發無人機(Drone),可是受限於飛行管制,一直無法將送貨服務真正實踐。就在此刻,有幾家新創公司推出可在路上行走的無人駕駛機器人(Self-driving Robot)或稱為送貨機器人(Delivery Robot),搶先一步邁入可送貨的機器人時代。

現今在美國已經有兩家公司研發出送貨機器人。第一家是Starship Technologies公司,於2017年1月18日正式在華盛頓DC與Postmates合作,以及在加州Redwood與DoorDash合作提供送貨到府服務。預計將推廣到美國十幾座城市以及歐洲的五座城市。

Starship Technologies公司於2014年成立,希望能夠完成送貨中最後一英哩的挑戰,或者達成最後一刻要快速送貨的任務,以徹底改變隨選送貨(On-demand Delivery)的情況。Starship的無人駕駛機器人,就像一個冰桶箱與R2-D2的外型,能夠完成企業需要將食品雜貨或餐廳食物送至兩到三英哩內的消費者手中。Starship也聲稱其機器人能在短短15至30分鐘內完成交貨的任務。

就如同無人駕駛汽車一樣,送貨機器人雖然外型像冰桶一樣,但內建攝影鏡頭、GPS及雷達,能夠在都市環境中偵測各種情況,以順利送貨至目的地。不過,測試過程中,無人駕駛機器人依舊會遇到許多人行道行走的問題,因此,其必須經過多方測試來修正這些缺失,以完善送貨機器人的任務。

Starship公司於2017年初獲得Mercedes-Benz Vans、Shasta Ventures與 Matrix Partners等創投公司的1720萬美元的種子資金。

至於第二家公司為TeleRetail公司,預計在2017年開始在華盛頓州與其他美國城市測試能在人行道行走的送貨機器人。總部位在瑞士的TeleRetail,創辦人當初就是想到送貨不必要用到大型交通工具,例如汽車或者無人機,因而設計出外型像貨車的小型自動駕駛機器人Valeta。由於Valeta仍處於雛型機種階段,所以要真正完成商業化,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完成。

基本上來說,無人機受到法規的限制,因而在路上可自動駕駛的送貨機器人在不昂貴且無法規限制之下,獲得優先搶占市場的機會。這也可取代部分只需要運送少量貨品,又必須開車採購及物流配送的卡車。這對於便利商店與餐廳來說,是強化服務的最佳選擇,因此商機可期。(702字)


參考資料:
  1. Self-driving robots will start making deliveries for Postmates and DoorDash in select US cities. Business Insider, 2017/01/18. 
  2. Get ready to share sidewalk with robots. Albuquerque Journal, 2017/01/03.

本站相關文章:
  1. 無人機正從硬體創新轉變成商業模式創新
  2. 可折疊無人機市場 大疆創新與GoPro競爭
  3. 俄羅斯規範無人機登記制度
  4. 英特爾首款無人機瞄準商業市場
  5. 韓國發展無人機3D地圖於公共領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