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技術電視再次成為2017年CES鎂光燈焦點

瀏覽次數:110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QLED電視

 
曾幾何時,電視機一直是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的鎂光燈焦點,隨著液晶電視變不出花樣,而且只是在爭螢幕大小的情況下,廠商都嘗試不同階段微幅改進液晶電視。可是2017年就不同了,索尼與松下推出OLED電視,三星推出量子點技術之電視,樂金推出超薄OLED電視。

2013年8月至9月,樂金和三星分別推出全球首款55吋1080p OLED電視。到了2013年12月,一直追求OLED電視的索尼與松下兩家公司,宣布OLED電視聯盟正式瓦解。三星後來也跟隨著索尼與松下的腳步,放棄研發大尺寸OLED電視面板以及推出OLED電視。

可是隨著索尼的電視部門轉虧為盈之後,於2017年又攜手與松下推出OLED電視。這對於OLED電視產業的影響將非常巨大。不管索尼與松下都是採用LG Display生產的大尺寸OLED電視面板,因為未來一兩年,中國大陸京東方、夏普、與JOLED(日本顯示器公司旗下之OLED部門)也將加入供應OLED面板的行列,這似乎也讓OLED電視未來看到了一些亮點。

索尼與松下都想用其影像處理技術,讓其電視機事業再一次擦亮招牌,這表示著日本廠商再也不拘泥於最上游的面板一定要出自自己,樂於專注在品牌的塑造以及經營。至於樂金,則是樂於兩家公司共襄盛舉來捧大OLED電視大餅,讓其OLED面板產業與供應鏈能夠建立的更為完整。

至於三星,確定不投入OLED電視之後,轉戰了量子點(Quantum Dot Light Emitting Diode)技術。這與三星長期在建構產品時,都必須建立上游至下游的垂直整合有關。2017年已經是三星推出量子點技術的第三年,三星從2015年宣示,到2016年推出無鎘量子點技術,到2017年QLED金屬量子點技術,說明了三星投入龐大資源於此技術。

當然為了拉攏電視機品牌商,三星主導的量子點技術也加入了兩個強大的中國大陸盟友,那就是TCL和海信。如果能夠發揮得當,也不會輸OLED電視陣營的景況。

不過,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無論是OLED電視或者是QLED電視,其零售價格依舊過高,所以這幾家公司都是專攻利基市場為主。因此短時間來說,液晶電視依舊是電視機市場用得最多的電視面板技術,但是可以預期的是,只要愈來愈多廠商的加入,將可以在未來三至四年逐步打開大眾市場。(707字)


參考資料:
  1. Sony, Samsung TVs wow CES crowds with new screen technologies. Sony, Samsung TVs wow CES crowds with new screen technologies, 2017/01/05. 
  2. Best TVs of CES 2017: Samsung, Sony, Panasonic, LG OLED and more. Pocket-lint, 2017/01/05. 

本站相關文章:
  1. 面板廠OLED佈局競賽 誰將勝出?
  2. 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對台灣企業之影響:(一) 南韓擬祭出OLED補貼政策 對抗「中國國家隊」
  3. 南韓面板OLED新技術 擺脫紅色供應鏈?
  4. 三星推出Gear S3企圖解決智慧手錶困境
  5. 三星Galaxy S8將採用人工智慧助理服務刺激銷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