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羅斯科技創新案例:無盡閃存Flashsafe

瀏覽次數:38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表於 2017年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談到,俄羅斯是只會賣軍火、天然氣和石油的弱國,經濟做不出人們想買的東西。事實上在這樣的國家裡還是能擦出微弱的創新火花。
 
2015年,來自南部城市薩馬拉的程式設計研究生楚爾金(Aleksey Churkin)和一批俄國年輕工程師構思了稱為無盡閃存(Infinite flash drive,英文名為Flashsafe)的創新產品。

 
圖一、無盡閃存(Flashsafe)
 
該年七月,產品於克利亞濟馬創意論壇上呈現給總統普京,並獲頒25萬盧布(約12.5萬台幣)的國家研發補助。這項產品在2016年8月30號正式在俄國上市。
 
設計理念

楚爾金提到,創意來自日常生活常遇到的情形,檔案儲存到隨身碟時常發生空間不足的問題,這時人們常會想到雲端服務,然而實際上老一輩的人多不會使用雲端,另外不少人也不使用網路轉移資料。因此,維持 “傳統” (即隨身碟) 透過打包的方式。
 
運作原理

無盡閃存的原理簡單,主要結合三個要素:隨身碟、資料雲端儲存服務和公開密鑰加密技術。
 
 
圖二、無盡閃存的運作原理
  
  • 使用者將產品插入電腦USB介面、安裝所需的驅動和應用程式、重新啟動電腦就可以開始上傳或下載檔案(需有網路連線)。
  • 產品本身做為存取雲端服務的密鑰和儲存應用和驅動程式。無連線狀態下可當作一般隨身碟使用(容量8GB)。
  • 檔案以加密形式儲存於雲端上,使用時下載。資料進出按SSL標準以RSA加密演算法2048位元金鑰加密。檔案上傳速度可達20MB/s,下載則可到100MB/s。
  • 使用者可預先下載一組密鑰,若隨身碟遺失,可以購買新品並輸入這組預備密鑰來取回檔案存取權。
 
優點和缺點

優點包括使用簡單方便、無容量限制、使用者無需記憶登入名稱和密碼、無資料遺失或被盜用的風險。
但受到客觀因素影響,該創意在實踐和商業化上存在不少問題,如:
  • 產品稱俄羅斯製造,但僅限外殼和使用手冊,其實內部料件來自中國大陸,另外外殼以3D列印方式製造,不利於大量生產。
  • 售價高昂,俄國單價為4199盧布(約2100台幣)、其他國家預定為79.99美元,亦可以用比特幣購買。對市場的批發價格為3400盧布(100支為單位)。
  • 雲端服務不透明,研發者未說明資料具體存取地點,加上俄羅斯是駭客大國,這點應會讓不少國外消費者卻步。
 
未來發展

研發者計畫在未來推出附加服務,譬如可加購檔案傳輸的頻寬。
台灣在隨身碟領域較俄羅斯實力雄厚許多,有興趣的企業不妨參考其理念與缺陷作改進,研發類似的產品。(828字;圖2)
 
 
參考資料
  1. Flashsafe 創業公司官網(僅俄文) 
  2. Обама назвал Россию слабой страной, торгующей нефтью, газом и оружием. 
  3. Российская компания Flashsafe запустила продажи «бесконечных флешек».
  4. Изобретатели заинтересовавшей Путина бесконечной флешки выиграли грант.
  5. Российские изобретатели «бесконечной» флешки получили грант. 
  6. Российскую «бесконечную» флешку оценили в $55. 
  7. Эксперты раскритиковали российскую «бесконечную флешку». 

本站相關文章:
  1. 俄羅斯計畫2016年投資270億盧布發展機床製造業
  2. 俄羅斯的人工智能和認知科技發展
  3. 俄羅斯推行『進口替代』 禁止政府採購外國軟體
  4. 川普上台後 對俄羅斯經濟之影響
  5. 俄羅斯成立工業物聯網國家聯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