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羅斯稽查市場壟斷與串通行為

瀏覽次數:19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表於 2016年12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俄羅斯稽查市場壟斷與串通行為
 
經濟危機讓其俄羅斯國內市場的壟斷和串通案例顯著增加。俄羅斯聯邦反壟斷署(Federal Antimonopoly Servic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FAS Russia)在 2015年間共揭露409件違法情形(2013年期間僅有213件)。為此俄國官方有意加重相關罰則,除了既有以公司市場收益1~15%不等計算的罰金之外,可能再針對阻擾有關單位的突襲稽查、行賄或關說政府機關的行為作處罰,情節嚴重者甚至會勒令其停業。這點值得國內投資俄羅斯的企業留意。
 
整體來說,俄國國內企業違反反壟斷法,主要以串通圍標為主,如開設好幾家人頭的非法企業來盡可能爭取政府標案以詐取經費。外國企業較會涉及的是串通商品價格行為這也是近來俄反壟斷署相當關注的焦點,2015年初有俄國企業利用食品漲價來進行市場操作,涉案的包括大城市和地方上的零售商和生產商。當時俄國國內食品漲價主因客觀條件使然,包括西方禁運、經濟制裁、盧布貶值等,但這些公司趁機私下串通一起漲價,認為在通膨掩護之下外界將難以察覺。

2015年間蘋果也被懷疑有背地和零售商串通操作iphone市場價格的行為,根據俄官方的調查,iPhone 6S 和iPhone 6S Plus在開賣之後,於全俄16家連鎖零售商以及蘋果官網的價差通常不大於9盧布(約新台幣4.5元 ,兩者匯率約為2:1),即便有明顯差距也僅限於短短幾天的特賣活動,俄反壟斷署認為該現象有違市場競爭原則。然而業界認為蘋果方面提出了建議售價,加上同業競爭和成本考量這是完全合理的現象,然而反壟斷署仍要求蘋果方面作出解釋,也去函向主要零售商詢問其訂定售價的依據和成本。

外國企業的違法情形還包括了罔顧消費者權益破壞市場公平競爭,2016年以蘋果和谷歌和俄羅斯聯邦反壟斷署之間的案例為代表。前者是受到消費者檢舉,後者是受到俄羅斯競爭對手檢舉。

 
  
圖1. Apple案例
 
一、Apple案例

蘋果的案例主要肇因於其iphone產品維修的客訴,俄國國內蘋果產品的維修均須得到蘋果同意,蘋果實際上也不向俄羅斯市場提供維修料件,導致高達90%的維修情形,商家會向消費者建議補貼差價換新,特別是螢幕有破損的情形幾乎高達100%。因此2016年間有俄國消費者向反壟斷署提出投訴,認為自己的iphone螢幕破損,蘋果卻要求以高達2萬2200盧布的代價換新,而不願意以國外行情之約8000盧布的價格維修螢幕的作法是違反消保法的。

蘋果方面提出的解釋,是俄羅斯國內缺乏專業維修中心,以及更換螢幕所需且能與手機作業系統核心連線的精密校準設備,儘管如此,反壟斷署仍就本案進行調查,懷疑蘋果濫用其(維修)市場主導地位。若是未來蘋果拒絕向消費者提供維修服務的行為被認定違反俄羅斯反壟斷法,反壟斷署可能要求蘋果限期改善,開始向俄羅斯市場提供維修料件。如果違法事實成立,那可能公司負責人會面臨1.5~2萬盧布的罰款,公司本身則為30萬到100萬盧布。到2016年10月為止,iphone在俄羅斯的銷售整體排名第二,市占率約13.6%。
 
二. Google的案例

Google的案例主要與出廠手機安裝的搜尋軟體相關。2015年2月期間,Google的俄羅斯對手Yandex向反壟斷署提出檢舉,指出Google禁止安卓系統手機生產商出廠安裝Yandex的搜尋引擎(規定出廠只能安裝google的搜尋引擎)並 藉此壟斷市場,此舉導致Yandex在俄語網絡使用者搜尋的市占率下跌。2015年9月俄反壟斷署認定Google違反市場競爭原則,除了要求改善(不再對安卓手機製造商的出廠軟體設限)外,還要繳交高達4億3800萬盧布的罰款。

Google的態度則相當強硬,不但無所作為也不願意支付罰款,還反向俄反壟斷署提出訴訟,認為其決定非法。一審和二審判決Google敗訴, 根據判決結果,反壟斷署限期Google一個月內執行其命令(到10月11號),然而Google還是不願執行。因此今年11月反壟斷署再增加100萬盧布的附加罰款並再給予2個星期改善。

Google則向俄反壟斷署提出另外二個訴訟,為主要和附帶罰款的合法性提出辯駁(目前還未有判決)。另外Google還於11月28號再就第一個訴訟結果提出上訴(將在12月期間審理)。為此反壟斷署表示極度不滿,亦於11月29號向莫斯科仲裁法庭提出訴訟,要求按照法律規定強制Google執行,並不排除倘若Google持續拖延,將重覆增加100萬盧布的附帶罰款。本案目前還在纏訟階段。

俄羅斯聯邦反壟斷署是直屬於俄國中央政府的聯邦級治權機關,業務負責監察商品市場的競爭情形以及俄國中央及地方政府商品、勞動及服務的採購使否合乎相關法律規範、此外也監管外國企業在俄羅斯的投資情形。目前反壟斷署在俄國全國共有84個辦事處,在海外則尚無設置代表處。(1582字;圖1)

 

聯絡資料:
地址:11 Sadovaya-Kudrinskaya st., 125993, Moscow, D-242, GSP-3
國際部門連絡電話:+7 499 755 23 23 (ext. 088-455)
傳真:+7 499 755 23 23   (ext. 088-275)
國際事務信箱: international@fas.gov.ru


 
參考資料
  1. ФАС России: Федеральная Антимонопольная Служба. 
  2. Кризис резко увеличил число картельных и других сговоров, обнаружила ФАС. 
  3. ФАС заподозрила Apple в сговоре с ритейлерами. 
  4. ФАС возбудила новое дело против Apple. 
  5. ФАС принудит Google исполнять антимонопольное законодательство. 
  6. Google подала два новых иска к ФАС. 
  7. ФАС о деле Google: Россия никогда не смирится с тем, что решения ее судов не исполняется. 


本站相關文章:
  1. “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和地區知識產權概況:中東歐、東南亞國家
  2. 台灣的未來:從硬體轉到軟體,從專利轉到著作權 (五)
  3. 高通於美國ITC控告中國魅族侵害手機專利
  4. 谷歌Android政策正面臨反壟斷調查
  5. 汽車零組件廠聯合商議價格 歐盟罰1.38億歐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