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手錶與耳戴式技術吸引企業目光

瀏覽次數:74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1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IDC針對穿戴式與AR/VR之預測
Source : IDC,2016年11月

雖然穿戴式運算技術尚未對於企業IT造成影響,但是研究機構IDC認為,最終這樣的情況將會改變。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兩項產品或類別對於企業的影響,分別是智慧手錶以及耳戴式穿戴式裝置。

現在,智慧手錶的定位幾乎定位在健身與健康方面,可是IDC認為企業對於智慧手錶的期待,將是用他來強化或替代企業使用智慧型手機在傳遞時間敏感度較高的數據之上,這種試驗的計畫最快在2017年發生。

另外,在2019年,企業將陸續引導耳戴式可穿戴裝置扮演數位助理的功能,以提高面對面或面向客戶的角色。因為近年來無論是蘋果的Siri,亞馬遜的Alexa,谷歌的Google Now或微軟的Cortana都已經深入到行動裝置或家庭裝置之中,其亦可透過頭戴式裝置和耳機下達命令。未來新的無線耳戴式裝置,例如:蘋果Airpods和其他競爭對手即將推出類似的產品也會逐步成為耳戴式可穿戴式裝置的利器。

智慧手錶之所以能夠征服企業,因為比起智慧型手機還要方便運作。歷經這幾年手機網路的不斷改進,已經讓智慧型手機成為幫助企業營運的利器。可是隨著智慧手錶的出現,以及許多企業針對其平台撰寫之應用程式,已經讓智慧手錶逐步吸引到企業的目光。例如:在機場地面工作的人員,一旦配戴上蘋果手錶,無論是進入飛機管制的大門、飛機起飛之準備都再也不需要拿出他們的手機只要對著蘋果手錶下達命令或者觀看手錶螢幕即可獲得即時反應。

對於企業IT來說,智慧手錶的興起創造了另一個需要監控的類別,以及連結所有行動裝置所需高性能表現的壓力。IT將必須弄清楚其平台和應用程式之選項,無論是現成購買還是在內部開發。最終,企業行動管理(EMM)和行動裝置管理(MDM)解決方案必須擴展到智慧手錶。

長期來看,在工作人員的耳朵上戴上具備智慧助理的裝置將讓企業更加獲利。例如:需要馬上獲得接近即時翻譯的情況,將讓企業和其他領域獲利更大。其他用途可能包括幫助現場客戶服務人員回答客戶或客人的一些艱深問題,而不必事事都去看電腦或行動裝置上寫得規則。

IDC預測智慧助理必須等到2019年才會逐步拓展至企業,這是因為Alexa、Cortana與Siri等功能在消費端或許已經足夠,但是要達到企業端,就必須在人工智慧與聊天介面上下功夫才行。(718字)


參考資料:
  1. In wearables, IDC says the little things are going to be very big. NetworkWorld, 2016/11/21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CES展出12款智慧手錶與健身產品
  2. 2016年穿戴式裝置出貨量成長18.4%
  3. Pebble認為未來手錶隱含某種智慧化功能
  4. 隨著最佳化穿戴式裝置晶片出現,未來成長可期
  5. 三星推出Gear S3企圖解決智慧手錶困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