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物聯網與各產業結合後 創造的經濟價值更大

瀏覽次數:65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11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物聯網市場規模與裝置數量

物聯網一詞自1999年由麻省理工學院的Auto ID Center院長提出後,迄今不過短短十幾年已成為IT產業發展的核心之一,主要因為近年來智慧行動裝置與穿戴式裝置的普及化,進而帶動周邊產品「智慧化」的趨勢有關,例如智慧家電、無人駕駛車、無人機等,更讓連結這些「智慧化」產品的物聯網平台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智慧手機、平板和各式各樣的穿戴式裝置產品深化對人類的依賴度。根據韓國電信經濟研究所的研究數據,到了2020年時每人連接到網路的裝置約有6.3個,換言之,2020年時全球連接到網路裝置數量將由2014年的38億個大幅成長到208億個,屆時全球物聯網的市場規模將高達6,238億美元(如圖一)。不僅如此,韓國電信經濟研究所表示,隨著各種產品智慧化與物聯網效益持續發酵,未來會有更多的產品進入舊機換新機的汰換期。因此整體而言,由物聯網引發的直接、間接經濟效益至少上看14兆美元。

另外,物聯網與各種產業結合所能創造出來的綜效,更可能遠遠超出目前的預估值。

舉例來說,知名輪胎製造商米其林在輪胎和引擎安裝感測器,並將感測器搜集到的油耗量、胎壓、氣溫、速度等數據,經過系統分析後提供客製化服務給使用者,預計每一百公里可省下2.5公升的汽油。另外,美國的能源顧問公司OPOWER在電表裝設通訊裝置,同步取得能源消耗數據並開發出分析數據的軟體賣給電力公司,從而獲得一年一億一千萬美金的銷售佳績。而電力公司則能根據數據分析結果給予適當的電力使用建議,除避免電力浪費還能控制電力供應正常,以免供電吃緊或不足而影響民生用電,還可能導致產業受損、阻礙國家經濟發展。這些都是看似與網路、與物聯網毫無關聯的產業類別卻能與物聯網結合後形成新的獲利模式,亦顯示出物聯網所產生的經濟價值難以估算。(712字;圖1)


資料來源:
1. 사물인터넷, 2020년엔 208억개 연결… 700조원 시장 열린다. 朝鮮日報, 2016.08.22.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全球物聯網裝置有64億個
  2. 未來四年物聯網IC複合成長率達15.9%
  3. 物聯網發展取決於資訊安全與法規建立
  4. 物聯網2017與2018年十大關鍵技術
  5. 工業物聯網系統(IIoT) 將採用新一代網絡標準TSN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