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EF全球競爭力2016我國排名第14

關鍵字:WEF全球競爭力
瀏覽次數:22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國家發展委員會 發佈於 2016年10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WEF全球競爭力我國排名分析
 
WEF認為競爭力為一國透過法規制度,財經、教育等政策,以及基礎建設的建構,以厚植國家生產力,促使國家繁榮成長的能力;WEF建立的全球競爭力指標,由「基本需要」、「效率強度」與「創新與成熟因素」3大類組成,下分12中項及114個細項指標。

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9月28日公布「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38個受評比國家,我國排名第14,較上年進步1名。為分析我國競爭力之強弱,國發會乃針對近 5年 (2012-2016年) 我國細項指標,分別檢視三大類之強、弱勢項目。近5年我國總排名維持在15名以內,在三大類指標中,「基本需要」排名穩步上升後持平,「效率強度」及「創新及成熟因素」排名則略為下滑。(詳附表)
 

(一)基本需要

「基本需要」之「基礎建設」、「總體經濟環境」中項指標近年來排名呈現上升趨勢;「體制」排名表現則相對不佳。

-「總體經濟環境」及「基礎建設」排名提升,主要係我國各級政府預算餘額與債務明顯改善,道路、鐵路及航空等基礎建設品質提升。

-「體制」排名退步至第30名,係因行政法規繁贅度與政府支出浪費程度有待改進,企業解決爭議之法律效率、司法獨立等問題尚待改善。
 

(二)效率強度

「效率強度」中,除「金融市場發展」排名呈現上升外,其餘中分類指標排名皆呈現退步。尤以「勞動市場效率」、「技術準備度」分別下滑至第25及30名,名次相對落後。

-「金融市場發展」排名進步,主要反映我國企業籌資容易度提升,且銀行亦日趨健全。

-「勞動市場效率」及「技術準備度」排名退步,係因婦女勞參率、一國留住人才與吸引人才的能力、固定寬頻網路之用戶數、企業吸收新技術的普遍度等指標排名均明顯落後。
 

(三)創新與成熟因素

「創新及成熟因素」中,「創新」排名呈現上升;「企業成熟度」則呈退步。

-「創新」排名上升,主要係因我國產學研發廣泛合作、企業研發支出之投入程度提高。

-「企業成熟度」排名下降,係因我國本地供應商的品質、企業掌握國際配銷通路等近年排名下滑,企業高階授權屬下的普遍度仍然不高。

本報告分析我國競爭力,可視為國家經社的總體檢,有助於深入瞭解國內經社表現與企業界的看法,提示政府施政的改進空間。對於我國表現優良之項目,各相關部會應繼續努力;表現不佳之項目,將責成主政部會確實檢討,研提具體改善作法。如:

-在法規鬆綁方面,應降低財經法規繁瑣度,增進法規制度之透明性,強化爭端解決機制。

-在人力運用方面,致力提升婦女勞參率、積極延攬及留住國內外人才,並強化科技人才之培育,厚植人力資本。

-在數位建設方面,改善固定寬頻網路用戶數、積極提升學校上網普遍度等,加強數位建設。

-在激發創新方面,健全吸引外人投資之相關法規,強化先進技術之國際鏈結,並鼓勵創新創業,激發新成長引擎。
 

圖、WEF 2012-2016年我國「全球競爭力」大類、中項排名

 
 

發布日期:105年10月17日
聯 絡 人:吳明蕙、謝中琮
聯絡電話:2316-5851、2316-5861


相關檔案

國發會1051017新聞稿--WEF全球競爭力我國排名分析 (137.84KB).pdf[開新分頁下載]國發會1051017新聞稿--WEF全球競爭力我國排名分析.pd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