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健康檢測型穿戴裝置的全盛時代來臨

瀏覽次數:76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10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可測量過敏原的穿戴裝置

資料來源:ZD NET Korea
 
食物過敏患者有福了!根據美國媒體Business Insider報導,有一款食物過敏成分檢測器「Allery Amulet」,因為含有可檢測特定過敏原的蛋白質,只要將其和飲食物接觸,就能從蛋白質的反應去判斷食物中是否內含有特定的過敏成分。且此款檢測器十分迷你,能夠做成項鍊隨身佩戴(如圖一),讓穿戴裝置的應用延伸到健康領域。
 
隨著穿戴裝置日漸普及,逐漸擴展到健康、醫療領域。除了廣為人知的智慧眼鏡、智慧手錶、手環以及隨身過敏檢測項鍊以外,能夠和人體更緊密貼合、正確偵測生命徵象的「電子皮膚」,受到個人保健意識抬頭以及政府推動遠距醫療的影響,便成為近來最夯的新產品。
 
所謂的電子皮膚就是透明的貼紙型的超薄電子迴路,由於服貼於皮膚,因此產品的柔軟度跟彎曲度都相當重要,然而現階段的彎曲顯示器是採用不耐高溫製程的塑膠電路板,導致製作出來的彎曲顯示器功能會較一般顯示器下降許多。因此各國政府、企業無不爭相投入彎曲顯示器技術的研發,以取得掌握穿戴裝置市場的主導權。美國、日本以及韓國的研究團隊也都不約而同在近期研發出新技術。

● 美國麻省理工大學與微軟合作,開發出一款IT紋身,其原理是運用繪圖軟體畫出電子迴路後,再用金箔包裹住電子迴路,貼在人體上就成為兼具造型感與裝置控制功能的穿戴裝置。IT紋身可用來操控滑鼠、遙控器、智慧手機顯示器等簡單的功能。

● 韓國開發中規中矩的電子皮膚型穿戴裝置。尺寸僅郵票大小而已的電子貼片,可以測量人體脈搏、體溫和排汗量等生理徵象,一旦察覺出數字異常就能發出警示,讓使用者有所警覺。另一款智慧貼紙則可以測量使用者的心電圖、肌電圖與血氧濃度,讓需要隨時監測心律的病患不用再受限於龐大監測儀器,未來可望廣泛應用於遠距醫療領域。

●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也開發出超薄型電子皮膚,厚度僅頭髮的50分之一細,因為內有LED光,故能測量血氧濃度。

電子皮膚可和物聯網、人工智慧、擴增實境、大數據等科技結合而創造綜效,又是遠距醫療、預防醫學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被視為是企業在次世代獲利的重要來源。未來,穿戴裝置開發關鍵在於低電力、超小型、可長時間接觸人體的穿戴裝置技術。(722字;圖1)


參考資料:
  1. 음식물 알레르기 알려주는 웨어러블 화제. ZD NET Korea, 2016/08/16.
  2. 입는 전자기기에 쓰이는 투명 디스플레이 기술 개발. 聯合新聞, 2016/07/28.
  3. '전자 피부 '시대. Chosun Biz, 2016/08/19.


本站相關文章:
  1. 穿戴裝置 隨身發電不是夢
  2. 2016年穿戴式裝置出貨量成長18.4%
  3. 2015年第三季穿戴式裝置出貨量成長率達197.6%
  4. 蘋果手錶於2015年出貨量超過1000萬支
  5. 隨著最佳化穿戴式裝置晶片出現,未來成長可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