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黑莓退出手機硬體,未來專注軟體服務事業

瀏覽次數:49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0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黑莓機正式宣布退出手機硬體市場
Source : Wall Street Journal,2016年9月

諾基亞與黑莓都曾是智慧型手機世界中的霸主,黑莓更因為QWERTY鍵盤手機以及資安實力而成為企業人士最愛的智慧型手機品牌。但是隨著2007年蘋果推出全觸控螢幕的iPhone之後,智慧型手機走入一個新的時代,當然也對黑莓使出沉重的一擊。從那時候起,黑莓似乎就開始逐漸式微,至今都沒有恢復元氣。最終選擇離開了手機硬體事業。

任何一家曾經是該市場霸主的企業,一旦殞落,都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就如同摩托羅拉、諾基亞、以及剛剛發生的黑莓。這三家公司說明了手機發展的歷程,也表示一家公司要在一個市場永遠稱霸的困難。

黑莓CEO曾經表示,一旦黑莓手機在其運作之下依舊不能獲利,就會放棄該業務。現在黑莓期望維持自己品牌,可是設計和製造都交給外包合作夥伴。

黑莓選擇外包手機硬體業務的最大主因絕對與該部門業績不佳有關。在截至2017年8月31日的第二季財報當中,黑莓的第二季度營收下降至3.34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4.9億美元。其中,來自軟體和服務營收達1.56億美元,比重達到44%。至於手機裝置事業營收達1.05億美元,只佔30%左右。其餘剩下的26%為服務費。黑莓預計這一會計年度的軟體和服務營收成長率將會達30%。手機硬體則會持續下滑,讓其不得不切割硬體事業。

IDC認為黑莓的這項決策是遲來且正確方向的選擇。因為黑莓現在最有價值的就在於其軟體與服務。未來只要變成一個專注軟體與服務的公司,則在員工人數不到100人之下,將可獲利。

例如:黑莓宣佈已經與印尼BB Merah Putih簽訂合作協定,在印尼製造、運送新裝置。畢竟,印尼目前是黑莓手機最大的市場。黑莓也正在中國大陸進行談判,也在印度接洽數個專案,一旦都能夠成功,未來軟體與服務營收的成長將可以彌補硬體營收的下降。

整體來說,黑莓不再專注於軟硬體整合,而是砍掉整個硬體產品的生產鏈,規避庫存和供應鏈成本,轉而從中收取授權費進而獲利。也就是說,合作夥伴可專注在硬體設計與製造,而其可專注於軟體與服務的開發,這在智慧型手機廠商不易獲利的現今,似乎是另外一種可行的模式。(700字)


參考資料:

  1. BlackBerry Outsourcing Handset Busines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6/09/28. 
  2. BlackBerry to stop making phones. The Guardian, 2016/09/28.


 本站相關文章:

  1. Creative Labs提告18家廠商行動電子裝置及零件侵害專利
  2. 2015年智慧手機市場利潤 蘋果吃下91% 三星14%
  3. 美國ITC初判Creative Tech專利無效,可能救了行動裝置業者
  4. 2016年底新一代藍牙將全面進攻物聯網
  5. 行動裝置鏡頭專利訴訟 Iris Connex控告HTC等17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