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Healthkit從健康追蹤提升至診斷

瀏覽次數:57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0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蘋果正在積極深度開發Healthkit平台
Source : Apple,2016年9月

截至目前為止,搭配蘋果手錶之HealthKit平台與其他穿戴式裝置一樣都是以追蹤用戶健康為目的。可是隨著蘋果手錶第二代推出,其搭配之WatchOS 3平台,將可讓從收集健康資料、追蹤用戶健康狀況,逐步升級為分析健康資料,並向用戶、醫生與其他保險等提供可行性的意見。

近年來,蘋果不斷應徵許多醫療專家加入其技術團隊,期望以改良電子健康記錄軟體,來分析與了解用戶健康數據所隱含的意義。同一時間,蘋果手錶團隊持續研發出新的應用程式,其中一款是幫助用戶追蹤睡眠狀況,另外一款則是測量用戶心跳從快到慢的過程中之變化,以監測用戶健康狀態。

蘋果主要目標,當然是把HealthKit打造成能夠診斷用戶健康狀況的工具,以解決醫療界和醫療器械廠商的兩大難題,就是互通性以及可分析性。一旦達到互通性,用戶資料就能在醫院之間的不同資料庫互相流通,以達到完全監測目的。另外,希望獲得之數據能夠提供給醫生進行分析,以達到初步診斷的結果。

蘋果公司期望能夠在軟體和服務上創造出不可抵抗的吸引力,進而為蘋果找到新的獲利來源,就也是蘋果一直強調讓客戶更加黏著在蘋果產品的重要策略。

現今全球健康看護產業的產值高達8兆美元,蘋果如果能夠讓蘋果手錶結合HealthKit平台達到健檢診療的效果,這對於蘋果能夠深度整合醫療服務將有進展,甚至能夠徹底改變醫療看診模式,給全球醫療健檢帶來一番新氣象。

可是HealthKit仍有許多難題必須克服,例如:搭載平台的蘋果手錶要想獲得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就必須增加醫療感測器。這對於蘋果手錶要內建能夠支援一天使用的電池是非常大的挑戰。

此外,蘋果在2016年3月推出的RearchKit平台,則是另外一個能夠讓蘋果發光發熱的應用程式,唯一的優勢是只要iPhone內安裝此應用程式即可讓研究機構和製藥廠商進行臨床試驗。例如:北卡羅來納州的杜克大學就借助RearchKit開發出一款軟體,篩檢自閉症兒童。至於美國約翰霍普斯金大學則是利用蘋果手錶的加速計和心跳感測器,記錄癲癇發作的起始時間和持續時間,以做出相關預防措施。

未來蘋果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如果真的能夠說服醫療專家,採用搭載HealthKit和RearchKit的蘋果手錶之資料是可信的,則蘋果手錶的未來將是一個革命者的角色。(726字)



參考資料:

  1. Apple Said to Expand HealthKit From Tracker to Diagnosis Tool. Bloomberg, 2016/09/26.


本站相關文章:

  1. 蘋果手錶於2015年出貨量超過1000萬支
  2. 蘋果手錶於2015年第三季出貨量超過400萬支
  3. 蘋果手錶於2016年第二季衰退55%,智慧手錶依舊看好
  4. 蘋果是否已經走入黔驢技窮的境地?
  5. 2015年第三季穿戴式裝置出貨量成長率達197.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