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6《中國專利調查數據報告》解讀

關鍵字:中國專利調查
瀏覽次數:23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中國知識產權報 發表於 2016年9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6《中國專利調查數據報告》解讀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首次於2016年8月6日發布《中國專利調查數據報告》,內容涵蓋專利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等方面。

有效專利實施促創新驅動發展
國家知識產權局首次發布了《中國專利調查數據報告》(下稱報告),其中:
● 有效專利實施和產業化狀況達到五成,為50.9%,其中企業最高,達67.5%。
● 有效實用新型專利達到59.0%
● 有效外觀設計專利實施率較高,達到60.1%,
● 以上3種有效專利整體實施率達到57.9% 。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企業謀求運用專利這一武器,“攻城略地”搶占市場,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國外很多跨國公司專利申請和授權數量動輒以萬計,產品、技術領域可謂專利雲集,甚至形成了所謂專利叢林。專利叢林現象深刻體現了專利在企業競爭中的獨特地位和作用,也折射出當前企業技術和市場競爭的白熱化程度。為了在技術競爭中佔據優勢,很多企業除了自身開發專利技術以外,還積極尋求購買、許可使用他人專利。例如,早前谷歌公司收購了摩托羅拉移動公司7500件專利申請和1.7萬件專利,代價是125億美元,以專利強化安卓系統的實力,與其他巨頭抗衡優勢。
 
按照企業規模來看,微型企業實施率最低,為51.3%,中型企業最高,為69.9%,大型企業和小型企業略低,分別為68.3%和66.8%。微型企業中初創企業佔相當比例,擁有專利的企業又以科技型企業為主,其發展較為依賴專利等創新資產。
 
就內資企業而言,又分為國有企業和非國有企業,從實施方式來看,國有企業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專利許可比率和轉讓比率分別為45.0%、5.7%和4.4%,均低於內資非國有企業。
 
根據專利擁有規模的不同,專利權人之間實施率差異明顯。隨著專利權人擁有專利數量的增長,實施率出現“先升後降”的情況。擁有3件至9件專利的專利權人有效發明專利實施率最高,達到62.4%,而擁有100件以上專利的專利權人有效發明專利實施率最低,為43.7%。

高校有效專利實施率明顯偏低,僅有9.9%,按照專利類型來看,有效發明專利實施率為13.5%,有效實用新型專利為9.3%,有效外觀設計專利為9.0%。從實施方式來看,高校有效發明專利中進行專利權許可和轉讓的比率分別為3.3%和5.2%,但有效發明專利產業化率僅為2.2%,與有效發明專利全國平均35.6%的產業化率存在較大差距。
 
目前,中國高校存在重發明創造輕轉化推廣、重成果輕運用、重數量輕質量等問題,而且在眾多高校科技評價體系中,科研項目多少、發明專利及授權數量、發表學術論文篇數和科技成果獎項等成為科研人員的主要考評指標;在選題及投入上,重視新項目新研究,輕視成果的市場化、商品化;在激勵政策上,一次性的獎勵方式和計入績效工資總額的相關規定難以有效激發科研人員轉移轉化科技成果的積極性。

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
調查顯示,自2010年至2014年,各類專利權人遭遇侵權的比例顯著下降。然而在知識產權保護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近七成的專利權人仍然不滿當前專利保護水平,需提高專利保護強度,尤其是36.8%的科研機構認為知識產權保護需要大幅強化。
 
數據顯示,60.4%的專利權人希望專利管理機關主動執法查處侵權行為,較2010年上漲了近一倍;而在遭遇侵權時選擇第一時間向專利管理機關舉報的專利權人達到45.7%,較2010年上漲了近20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24.3%的權利人在遭遇侵權時選擇直接向法院提起訴訟,這一數字比2010年翻了一番;同時,8%的權利人選擇既向行政機關提出處理請求,也向法院提起訴訟。從數據中可以看出,司法保護和行政執法的銜接也是權利人的重要需求。

自主研發為企業發展之源
四成以上國內企業專利權人的研發強度超過5%;企業規模與研發投入強度呈現出負相關關係;近半數企業研發經費支出中用於專利活動的比例低於10%……在《中國專利調查數據報告》(下稱報告)中,中國專利權人研發狀況的調查結果引人深思。
 
報告顯示,四成以上的企業專利權人表示,其研發經費占主營業務收入比例在5%以上,另有16.4%的企業專利權人研發經費占主營業務收入比例超過10%,而內資企業的研發投入強度要稍大於外資企業。
 
以華為公司為例,其2015年的研發投入占主營業務收入比例達15%,近600億元,比2014年的408億元增加了18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6.1%。華為目前已經累計申請了5.255萬件國內專利和3.0613萬件外國專利。
 
在內資企業中,非國有企業的研發強度要大於國有企業。2014年研發經費占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在1%以下的國有企業佔比高於其他類型企業,達到26.9%,非國有企業的佔比為16.8%。研發投入占主營業務收入高於5%的非國有企業佔比為42.6%,而國有企業這個比例為28.2%,差異較大。
 
從企業規模看,總體來說,企業規模越大研發投入越弱。大型企業2014年研發經費在主營業務收入1%以下的佔比明顯高於其他類型企業,佔比為31%。但是研發強度在3%至5%的大型企業佔比達到36.0%,這一比例高於其他規模類型的企業。微型企業表現較為極端,其研發強度低於1%的企業佔比達到26.0%,但是高於10%的企業佔比也達到了28.0%,顯示大量的微型企業研發投入很低,但是也有大量的微型企業在從事創新工作。
 
報告顯示,在近半數企業研發經費支出中,用於專利活動的比例低於10%。企業研發經費支出應當主要用於研發活動本身,用於研發人員經費支出和研發設備、材料、設施購置支出以及專利活動支出。調查結果所顯示的專利活動支出比例不高的原因可能是中國企業目前的專利活動尚處於初級階段,專利活動的支出主要是專利申請費用、專利維持費用和專利代理費用,再考慮到各級政府的專利政策,企業的專利活動支出就會更低,甚至沒有支出。
 
其實,專利申請和維護只是企業創新研發成果權利化的起點,企業專利活動還應包括專利檢索分析、專利侵權預警分析、專利挖掘、專利佈局、專利維權、專利運營等,有條件的企業應建立專利資料數據庫、專利戰略機構、專利運營機構,從而擴展和深化專利活動,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1500字;圖1)


本文摘自:《中國專利調查數據報告》解讀,中國知識產權報 2016.8.10


本站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與“一帶一路”沿線41個國家相互申請專利 初步調查
  2. 美國ITC337專利侵權調查(2006-2015):和解或撤告比率
  3. 台灣調查高通違反公平交易法
  4. 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商 陸續與高通簽訂專利授權協議
  5. 南韓反壟斷調查 高通股價跌至4年新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