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庫克暗示蘋果的下一個目標市場 擴增實境

瀏覽次數:112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9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蘋果庫克談擴增實境
Source : ABC News,2016年9月
 
庫克已經不是第一次談論對於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市場的興趣,在接受美國ABC廣播電視台專訪時,又再一次強調自己對於擴增實境的重視與青睞。

到目前為止,庫克對於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技術都十分有興趣,只不過其以個人觀點來看,短期發展是虛擬實境,但是長期商機卻是在擴增實境。舉個例子來說,一旦人們戴上擴增實境裝置,在共處一室下交談之時,亦可同時看到某種虛擬事物或形象,而且是兩個人正在互相談論的主題。甚至虛擬事務中也可能是某一個不在場的朋友。這對於蘋果來說,其可發揮的空間與創意真的非常之大,因此蘋果正在往擴增實境的長期道路上前進。

2016年1月份,英國金融時報曾經有消息指出,蘋果公司正在召集一支擁有數以百計員工的秘密團隊,主要就是針對虛擬與擴增實境技術而來,無論是透過智慧型手機或者是獨立的頭戴式裝置都成為其構想的一部分。

在八年前,蘋果公司向美國專利局提交了一份有關於虛擬實境的申請專利立,當然就是配備顯示螢幕的可攜帶型電子頭戴式裝置。可是隨著技術變遷,庫克執掌之後,蘋果認為在技術逐步釐清的情況下,擴增實境或許才是蘋果真正的目標。

雖然庫克並沒有完全忽略虛擬實境的發展,可是從其訪談過程中,感覺上蘋果已經把虛擬實境的計劃從優先發展的計劃中剃除出來。因為蘋果認為沉浸式體驗即使很酷,但是卻不能與實際生活互動,所以從長遠角度切入,商業效益與舊不是那麼突出。初期來看,虛擬實境會受到消費者感興趣,但是未來其發展將只會限制在遊戲與教育。

但是擴增實境的頭戴式裝置卻不相同,因為其能夠讓消費者無論在何處,只要在互動過程中,擴增實境就帶來新的體驗。

例如:任天堂的Pokemon GO就是簡易的擴增實境代表,其玩樂的方式跳脫了傳統模式,如果蘋果能夠從這方模式中,找到一種新的創意互動方式,即可能帶來全面性的改變。這種改變更貼近人們生活不同層面,並非只有單一遊戲或教育而已。

總而言之,庫克的這一番話能夠為產業指引出一個方向,對於企業發展的規劃也起了示範的作用,畢竟蘋果不像一般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只會亂下藥方而不知道如何成功。 (712字)


參考資料:
  1. Exclusive: Why Apple CEO Tim Cook Prefers Augmented Reality Over Virtual Reality. abcNews, 2016/09/14.
  2. Tim Cook sees a bigger future for AR than VR. Cnet, at 2016/09/14
  3. Apple CEO Tim Cook just hinted at what could be Apple's next big product. Business Insider, 2016/09/14

本站相關文章:
  1. 蘋果於兩年後將進入虛擬實境市場競爭
  2. 蘋果於WWDC未提及虛擬實境,表示市場尚未成熟
  3. 蘋果打算兩年內推出虛擬實境產品
  4. 2016年三大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佔全部出貨量13%
  5. Oculus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銷售超過100萬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