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瑪利歐搶走了iPhone 7的風采,任天堂變了

瀏覽次數:118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9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Super Mario Run 遊戲跳進iPhone家族
Source : Redmond Pie,2016年9月

創造瑪莉歐的宮本茂於此次iPhone 7產品發表會上代表任天堂向全世界宣布,即將在iPhone平台上推出超級瑪利歐遊戲Super Mario Run。這種不同於以往的任天堂策略,表示著未來任天堂將進入智慧型手機平台世界,顛覆其失落的十年。

在蘋果發表旗下全新一代智慧型手機iPhone7與7Plus ,以及第二代的智慧手錶Apple Watch。任天堂利用這次iPhone發表會也宣布「Pokémon GO」以及「Super Mario Run」將進駐蘋果App Store、支援iOS 10,因此未來iPhone與Apple Watch都將可玩這兩個行動遊戲。在這項消息的激勵下,任天堂在美國的股價應聲大漲28.79%,這是市場一直期待任天堂踏進行動遊戲市場的第一步。

Pokémon GO自從推出之後,已經變成2016年夏季最暢銷的行動遊戲,全球累計下載次數超過5億次,這種擴增實境遊戲的確對產業帶來巨大衝擊。為了鞏固任天堂的遊戲地位,此次與蘋果的合作成為任天堂的一項巨大轉型策略,顛覆過去硬體綁軟體遊戲的市場策略,不願意在其他裝置上推出任天堂的遊戲。如今,任天堂變了。

另外,不像Pokémon GO,Super Mario Run完全是任天堂製作的軟體遊戲,所以其一旦成功,則可以為公司帶來巨大貢獻。甚至能夠在行動遊戲市場帶來一場大震撼。

以目前家庭遊戲機市場來看,任天堂在微軟和索尼夾殺下,依舊不見起色,2016年底Wii U很可能會慘敗收場。在掌上型遊戲機上,任天堂3DS預計在今年感恩耶誕假期也不會有驚人之作。至於任天堂新機NX,似乎要等到2017年才會真正面市。從傳統任天堂經營領域來看,其困境真的還不小。

在以前,任天堂的策略主軸是盡可能讓遊戲人口不斷擴散,加上非常堅持軟體遊戲才是核心,所以只專注在自己硬體的遊戲人口之上。除了家庭遊戲機之外,任天堂銷售最好的掌上型遊戲機NDS大約賣出1億5500萬台,可是蘋果卻已經對外宣告賣出10億支iPhone,再加上iPad與iPod Touch,任天堂讓其軟體遊戲進入iOS平台之後,將可加速拓展遊戲人口。如果明年任天堂再針對安卓(Android)推出遊戲,則其下載次數絕對會超過Pokémon Go的5億次下載量。

任天堂未來是否會像SEGA一樣放棄硬體主機,轉型為純軟體開發商,這其實還有待商榷。因為任天堂依舊有計劃推出NX。除非NX最後也以失敗收場,不過,這已經可以看出任天堂正在轉變。(714字)


參考資料:

  1. Super Mario creator Miyamoto on why Nintendo turned to iPhone. THE VERGE, 2016/09/08.
  2. Apple, Nintendo Announce Super Mario Run For iPhone, And Yes It Will Be Exclusive To iOS. Redmond Pie, 2016/09/08. 
  3. How Nintendo stole the show from Apple. USA Today, 2016/09/07.  

本站相關文章:
  1. Pokémon Go代表遊戲的未來--擴增實境
  2. Pokémon Go可能重新塑造手機獲利模式
  3. 2015年全球百大品牌觀察與中國品牌崛起
  4. 蘋果是否已經走入黔驢技窮的境地?
  5. 蘋果支付於2016年加入新功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