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財特種部隊、IPINFO資訊平台及智財運用加值橋接服務介紹

瀏覽次數:28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6年8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知識經濟時代中,企業在「智慧財產」蓄積之能量,是全球化競爭決勝關鍵之一,企業若能於營運策略中,整合研發、智慧財產權之發展方向,透過技術出售/轉讓、資產分割、授權等動態智財策略,活絡企業經營資源,方能打造全球市場競爭之軟、硬實力。

國內產業對於智慧財產權布局及應用,端賴企業經營主對於智慧財產權重要性的認知,以及企業能否有充裕資源投入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一般而言,國內中、大企業對於智慧財產權保護,大多已投入資源進行研發成果之保護,或是建立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強化智慧財產權競爭實力。但我國以「中小企業」為經濟主體,中小企業家數佔整體企業家數的97%以上,此龐大族群之經營資源有限、加上企業內部缺乏專業之智慧財產權人才,對於智財策略運用往往不得其門而入。

鑑此,近年各政府部會無不投入資源,透過各項輔導措施引領中小企業跳脫專利荒漠,提升智慧財產運用能力。在眾多輔導資源中,2016年5月由行政院主導,再次注入一強心劑,端出「智慧財產服務特種部隊」、「智財資訊服務網 (ipinfo)」、「智財運用加值橋接服務」三大智慧財產權服務,強化國內中小企業之專業智慧財產權能量。

以下,將就上述三大智慧財產權服務進行介紹:

一、智慧財產服務特種部隊


■ 連結網址:http://www.forcepatent.com

在三大智慧財產權服務當中,由經濟部籌組的「智慧財產服務特種部隊(以下簡稱:智財服務特種部隊)」最受注目,此服務由前鴻海法務長周延鵬律師領軍,邀集跨領域專家提供智財服務,並架設資訊平台提供國內重點產業之技術、專利、市場情報,協助國人掌握產業即時情資,以妥適規劃研發資源投入方向,創造技術獨特性、擘劃智權運用策略。

「智財服務特種部隊」主要在提供企業智財商品化之諮詢、訪視、診斷服務,透過專家的實地或電話訪談,瞭解產業營運概況,掌握技術發展現況、瓶頸及未來發展性,以提供企業所需之產業情報、智財諮詢與專利檢索布局服務等。此外,智財服務特種部隊並架設有專屬網站,提供特定產業之專利情報、線上即時諮詢服務、智財活動訊息等。

在智財服務特種部隊的服務中,今年度6月、7月也將開放兩梯次的「專利布局檢索」遴選活動,有意發展創新產品、技術、服務、商業方法之單一公司或體系公司,可檢附營運計畫書、企業介紹、產品技術服務介紹等文件參與遴選,獲選之企業將可由智財服務特種部隊,協助進行發展技術之智財型態分析、專利適格分析、先前技術分析、智財布局規劃等,相關活動資訊可見活動專頁(http://www.forcepatent.com/index.php?action=service)說明。
 


圖一、智財服務特種部隊網站

二、智財資訊服務網


■ 連結網址:http://ipinfo.stpi.narl.org.tw/

智財資訊服務網 (ipinfo)係由科技部建置,該網站以「一站式」服務,提供研發前、研發中、研發後之各項參考資源。

企業在投入研發前,除以「內部技術知識」為基礎外,亦可參考「專利資訊」、「非專利資訊」外部知識,以瞭解產業之技術發展現況。在「專利資訊」單元中,提供美國、歐盟、我國專利局之專利檢索系統連結,讓國人可利用免費之官方專利資料庫進行專利查找;此外也提供國家實驗研究院(以下簡稱:國研院)專利與學術文件檢索系統、國內各大商用專利資料庫連結,讓產業可以利用商用專利資料庫,查詢、檢視各項加值化之專利情報。在「非專利資訊」單元中,提供國研院之REAL系統連結,國人可在此網站中,快速查找到期刊、報紙、研究數據、影音資料等多種類型之資訊。

至於在技術研發的過程中,若需要引入外部專家參與技術發展,可於ipinfo網站中,連結國研院科技人才與研究成果服務平台,查找國內各技術領域的博士級人才。至於技術發展完成進入商品化的過程中,所需要的商情資訊、專利訴訟、專利授權平台等,在此網站中也提供豐富的連結資源,便利國人在商品化時網羅各項市場情資,謀劃更具市場發展性之產品布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智財資訊服務網」中,亦提供有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12~2015年委託國研院進行之通訊產業標準必要專利(SEP)之研究成果,透過網站搜尋功能,可查找近7,500篇SEP專利,並產出各專利權人之專利布局趨勢、各年度專利布局件數、產出件數占比、技術功效分析、技術強度等面向分析圖表,以協助國人掌握未來5G技術之潛力專利,及相關之專利訴訟,作為發展技術藍圖之參考。
 


圖二、智財資訊服務網首頁
三、智財運用加值橋接服務

根據2015年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報告指出,國人專利產出件數雖居美國第五大,但在智財策略上卻相對保守,以保護技術、爭取訂單為主;另在智財人力配置上,依據工研院2014年的研究指出,國內企業設有專利專責部門者僅有10%、由非專責部門之專責人員負責的有19%,其餘由員工兼職處理的佔27%、委託事務所處理者有26%、目前無人處理的有18%。綜上可知,企業在智財處理上,亟需外部智權服務專業機構介入,以提升智財運用能力,創造經濟效益。

故在智財運用加值橋接服務部分,由工研院擔任此項服務的帶領者,並協同國內取得工業局IP1(智財管理)、IP2(智財加值)、IP3(智財評價)、IP4(法務服務)認證的20餘家智慧財產服務機構,一同為企業提供專業之智財服務。

此外,工業局亦透過辦理技術交易展、主題式智財商談會及各項專案專案輔導資源,以實際促成企業技術交易之可行性,提升企業在技術與智慧財產權運用上之能量。


圖三、智財運用加值橋接服務

四、總結


從行政院主導的「三大智慧財產權服務」,可看出政府對於扶植中小企業智慧財產權布局能量之用心。在「智財服務特種部隊」的成軍下,由產業專家依據企業發展技術,量身打造智慧財產權布局藍圖;在「智財資訊服務網」的一站式服務中,提供企業研發前、中、後可進行智慧財產權、技術情資蒐集的全方位鏈結;在「智財運用加值橋接」的服務中,由工研院扮演產業與智財服務機構的橋樑,依據企業需要規劃、引薦合適資源,協助企業進行智慧財產權的運用、價值再提升。

希冀在行政院「三大智慧財產權服務」的帶動下,我國中小企業得以借力使力,從過去只注重「本身市場營收、內部研發成本」的封閉型營運策略,轉化為「活用智慧財產權取得、保護、維護、運用策略」的開發式創新經營模式,以打造永續經營之根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