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部鏈結美東矽谷 快速切入下世代物聯網明星產業供應鏈

瀏覽次數:15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工業局 發佈於 2016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經部鏈結美東矽谷 快速切入下世代物聯網明星產業供應鏈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率領「台美產業合作與商機訪問團」再傳捷報,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於8月20日在吳局長及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凌家裕主任見證下,與美國紐約創業家圓桌加速器(Entrepreneurs Roundtable Accelerator;ERA)簽署台美創新產業夥伴合作備忘錄,建構紐約ERA與台灣產業合作夥伴關係,既使台灣新創團隊走向美東矽谷,也吸引美東新創公司落腳台灣。

吳局長表示,新政府五大創新產業政策中,物聯網已積極規劃佈局,這是我國第一次鏈結美東矽谷新創能量,以協助國內產業升級。在紐約13家加速器中,創業家圓桌加速器(ERA)是紐約第一家加速器,擁有超過250位業界指導專家、12位創投夥伴、35位以上贊助者,每期培訓都會收到超過1,000份申請,在一系列面試過程後,將範圍縮小至10家公司。創立至今,已培育超過100家新創團隊,輔導之新創團隊已募資超過2億美金,預估總市值超過10億美金,是美東地區極為亮眼的創新創業加速器。

凌主任表示,大紐約地區除了具備優秀的創新人才外,在發展創新產業所需的資金投注量上亦十分充沛。根據道瓊創投資訊統計,2001至2013年期間美國各大城市資訊科技創投基金之平均年成長率為紐約7.9%、波士頓負2.6%、矽谷負1.3%。根據紐約市的ERA研究,紐約市創投基金主要投資標的依序為娛樂、運動、時尚、廣告、財金、貿易、零售、出版、通訊、媒體等10個產業的新創事業。另據美國智庫Kauffman Foundation 2015年12 月10日公布的研究指出,以新創及小型企業員工數計算,今美國最大的創業都會是紐約,依序波士頓、普羅維登斯、舊金山、邁阿密等。

台灣的新創團隊前進紐約發展時,首先得面臨取得工作簽證的壓力,對此,紐約市經濟發展局(NYCEDC)於2016年2月18日宣布,已與7個紐約市立大學合作推出國際創業家倡議計畫 (International Innovators Initiative,“IN2NYC"),以協助外籍創新創業者,獲得合法的美國H-1B 工作簽證,加入紐約市經濟發展。本次經濟部訪問團,在紐約期間邀到IN2NYC計畫主持人Andy Holtz親自向團員們簡報,獲得熱烈回響,訪問團也已當面邀請Holtz氏今年11月來台講演IN2NYC計畫的各項獎勵內容,包括H-1B的工作簽證申請細節。

台美辦公室執行長,亦為工研院北美公司總經理王韶華表示,一般談到新創公司、創業加速器,首先想到的是美國西岸加州矽谷,但實際上在美國東岸紐約,也是極其重要的創業重鎮。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在產業聚落發展指標排名全球第5,具備高效率的科技服務與商品化能力,是全球新創公司最佳的合作夥伴。台灣是新創事業絕佳的孕育基地。以台灣做為亞洲的創新中心或營運總部,能協助投資者快速進入亞太地區的新興市場。

吳局長進一步表示,ERA主要創業團隊標的包括:物聯網中的網際網路、行動通訊、媒體、軟體雲端服務、時尚科技、金融科技、電子商務等,為鏈結美東矽谷的重要夥伴,也是全球物聯網創新聚落重要的一環。新政府為快速切入下世代物聯網明星產業供應鏈,將積極發揮台灣製造的優勢,連結美東矽谷潛力企業,跨領域整合台灣資通訊、機械、材料等在地產業聚落的優勢,讓台灣邁向創新高值製造的階段。

工業局發言人:呂副局長正華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行動電話:0919-040458
電子郵件信箱:jhleu@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盧科長文燦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41;行動電話:0936-456512
電子郵件信箱:wtlu@moeaidb.gov.t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