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與蘋果對未來趨勢看法

瀏覽次數:75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8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英特爾的Project Alloy與Windows 10 Holographic之藍圖
Source : Intel,2016年8月
 
喬布斯是第一個喊「後PC」時代的先知,英特爾當時不信,最後淪落代工ARM晶片的命運。近期,蘋果執行長庫克認為,短時間之內,智慧型手機仍是難以取代的,一旦加入人工智慧,智慧型手機還有很多發展空間。可是近期,英特爾決定遠離PC與智慧型手機,往混合實境的方向邁進,且聲稱這才是未來。

很難想像,蘋果的iPhone革了英特爾x86處理器的命,現在英特爾想利用混合虛擬與擴增實境的產品來革蘋果iPhone的命。這就是科技發展的現實。

在2016年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上,不再以發表新PC處理器與架構為主,反而花費很多時間說明其在新的科技產品上的研發,包含自動駕駛汽車、虛擬與擴增實境、人工智慧等。

一旦一家廠商佔據了現今主流產品的地位之時,往往會被自己的優勢而蒙蔽,即使蘋果深深知道,iPhone不可能永遠佔據主流產品的地位。但是其想利用人工智慧來改變iPhone的企圖心,以及延長iPhone的壽命是非常明顯不過的。可是庫克也不諱言,蘋果正在研發擴增實境技術,期望在擴增實境時代來臨之時,給其他對手深深一擊。

換個角度來說,蘋果短期來說是在鞏固iPhone的地位,以保障其每年現金流可以入帳,繼續支撐他們蘋果王國。長期來說,蘋果想要持續跨入下一個領域,這包含擴增實境、智慧車、智慧家庭等。以免未來iPhone銷售失速之時,讓蘋果帝國一夕之間倒閉。

對於英特爾來說,沒有提早看到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取代傳統PC的趨勢,使得其近年來在半導體市場節節敗退。為了延續其事業的現金流,不得不選擇替安謀(ARM)晶片做晶圓代工來獲取更多利益,在持續發展物聯網、融合實境(Merged Reality)頭戴式裝置、無人駕駛汽車等,來改變其未來十年的命運。

現今沒有任何一個公司有把握能夠在未來十年,能夠呼風喚雨,且持續領導產業發展。蘋果與英特爾現今角色的互換,也說明了要在這產業持續成為領導者的困難,即使谷歌、臉書、亞馬遜、微軟也都積極轉型或跨入其他先進領域,但是他們深入的領域都太廣,這也說明這些巨頭其實都沒有把握,因此必須花費太量研發經費在新領域的開發。(720字)

參考資料:
  1. Tim Cook Talk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Phone's Future. InformationWeek, 2016/08/15. 
  2. Intel doubles down on Project Alloy as the savior of the PC. PCWorld, 2016/08/17.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只有5.7%
  2. 2016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將形成三足鼎立
  3. PC衰退,英特爾被迫強力轉型
  4. 英特爾轉變策略,物聯網不再堅持用x86晶片
  5. 蘋果WWDC大會的焦點在Siri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