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木林森以4億歐元收購歐司朗LED照明

瀏覽次數:100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7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LED照明產值與滲透率  Source:LEDinside
 
根據外媒報導,歐司朗燈具業務LEDvance將以4億歐元(4.39億美元)出售給木林森(Forest Lighting)為首的收購團隊。該項交易案預計在2016~2017年會計年度完成,木林森可望因此而躍居全球前三大LED照明廠。
 
此案收購投資團隊,包括中國戰略投資集團IDG資本、木林森、融資單位義烏市國有資產運營中心。
 
依據交易協議,木林森為首新團隊須支付給歐司朗(Osram)商標授權使用許可費,以取得木林森公司與LEDvance日後在規範內使用歐司朗相關的商標進行產品的行銷。LEDvance的產品將會繼續沿用Osram以及Sylvania的品牌商標名稱。而相關的技術等智財授權規範,LEDvance能繼續使用於LED產品開發,Osram僅授權使用而並未出售專利。
 
此案收購雙方目的,各取所需。歐司朗售出不賺錢的LEDvance燈具業務,以技術專利及品牌授權使用換取進入中國更大市場。木林森以取得Osram專利保護傘及藉Osram品牌走出中國,進入美歐更大市場。講白一點,木林森是先付4億歐元採購單,換取進入國際市場的安全門票。
 
根據LEDinside統計,2015年全球的通用照明產值達到820億美元(不含車用與其他特殊照明),其中LED照明的產值約256億美元,整體的LED滲透率達31%。但也因為LED照明的滲透率不斷的攀升、價格驟降、產業競爭激烈,導致國際大廠紛紛棄守原本已經經營百年的照明業務。


在LEDvance分拆後,歐司朗品牌在通用照明市占率將大幅下降,整體公司營運目標也將轉型到毛利較高的LED元件、汽車與特殊照明領域,可看出照明大廠已捨棄過去搶拚市占率的策略,開始轉進高附加價值領域發展。由於歐司朗LEDvance有80%業務涵蓋在歐、美市場,木林森可望躍居全球前三大LED照明廠商。木林森預估,至今年底(2016)晶片每月採購量上看600~700億顆,較目前的採購量提升20~40%,江西吉安廠導入量產之後,預估2019年之前採購量可望升至1,500億顆以上,幾乎是現有採購量的3~4倍。

木林森成立於1997年,設於廣東省中山市,一家LED封裝與生產LED應用產品的公司。隨著此次交易,歐司朗和木林森也達成戰略供應協議,待歐司朗位於馬來西亞的LED晶片廠開始營運,木林森將會向歐司朗下訂單,購買大量LED晶片。 

  
結語
對木林森來說,日後採購LED晶片的重點,除了台廠晶電、陸廠之外,還有歐司朗LED晶片。今後對LED供應鏈採購是否會產生排擠的後續效應,後續觀察重點。
 
該收購案也突顯出國際照明大廠紛紛想要從獲利前景不佳的LED照明市場抽身,他們傾向以技術專利授權及品牌使用授權方式來增加企業營收,而不直接進入殺戮紅海市場。而中國LED照明廠商則是透過成本優勢,以及中國政府的支持,在未來的照明市場中持續坐大。
(906字;圖1)

參考資料:
歐司朗攜手木林森重塑照明產業新格局,LEDinside 2016/7/27
Osram sells LEDvance SSL business to Chinese trio including MLS,LEDs Magazine 2016/7/27


本站相關文章:
  1. LED封裝之專利戰:宏齊在美控告Cree
  2. LED背光專利訴訟 日亞化控告液晶電視品牌商 Vizio
  3. 廣告看板LED照明專利訴訟 Ultravision控告Lamar等廠商
  4. LED專利訴訟 美法院判首爾半導體勝訴 Craig Electronics侵權成立
  5. 兩輪式電動體感平衡車專利訴訟,Razor USA及Shane Chen控告Swagway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