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樂視20億美元收購Vizio

關鍵字:網路電視樂視(LeEco);Vizio併購
瀏覽次數:80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7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樂視20億美元收購Vizio
中國樂視網信息技術(LeEco,樂視)2016年7月26日宣佈,斥資20億美元收購Vizio成為旗下全資子公司。樂視近年來正在大力銷售配備網路連接功能的自主品牌電視,為進軍北美電視市場,收購美國知名電視品牌大廠Vizio是最快捷徑。
 
VIZIO成為樂視全資子公司,管理層將留任繼續負責獨立營運,包括:硬體、軟體業務、技術研發、品牌與智慧財產權及銷路也將保留,預計年內完成收購手續。VIZIO視聽數據分析及廣告投放基礎服務的業務將分拆為獨立公司Inscape,Vizio 創辦人王蔚(William Wang)將轉擔任該公司的執行長職位,而樂視則將持有Inscape 49%的股權,而王蔚則是繼續持有 51%。樂視同時也將擁有10年 Inscape 技術使用的授權。
 
賈躍亭在受訪時表示,樂視與Vizio結合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生態系統電視公司。之前,曾傳出蘋果、谷歌、阿里和樂視共四家公司,都有意收購Vizio。
 
Vizio成立於2002年,在2005年之前還是名不經傳的公司。根據DisplaySearch市調資料,從2005年第二季進入排名第15名的薄型平面電視機廠商,再從2007年第二季開始,Vizio躍升至全美銷售第一。當時,Vizio成功的主要因素在於專注通路策略。Vizio從一開始的鎖定量販店銷售,例如Costco、Sears與Wal-Mart等通路,這些通路基本上都沒有太大的衝突,因此能夠幫助Vizio銷售量快速成長。當然,還有Vizio吸引瑞軒及鴻海投資,採取吸引力的價格、持續改善的品牌認知度與增加通路曝光度之下,與三星及LG形成三強鼎立,一路銷售長紅。2015年在北美電視市場的份額達到17.2%,僅次於韓國三星電子,排在第2位。
 
樂視建立於2004年,以視頻服務為主業,但2013年開始銷售自主品牌的電視。2015年銷售300萬台。基於連網時代採取多角化經營策略,2016年4月於矽谷建立了北美首個研發基地,投資智慧手機、智慧電視和純電動汽車(EV)的研究開發,正擴大投資將數位內容服務擴及下世代各產業裡。


樂視併購VIZIO後,將成為全球液晶電視前五大品牌中唯一沒有自己生產電視能力的品牌,電視組裝仍依賴台灣、中國代工廠。樂視今年(2016)在中國區的電視出貨主要是以大尺寸(50吋以上)為主,加上VIZIO今年在北美市場大尺寸電視的出貨比重也達30%。目前,樂視的代工廠
冠捷、鴻海,未來可望持續與樂視合作。還有,TCL與樂視策略投資結盟,以及緯創與瑞軒未來能否進入樂視的供應鏈,都將牽動全球代工廠版圖的消長。

如今,樂視採取一條龍整合策略,收購Vizio取得Vizio品牌、通路及智財權使用授權,再加上樂視本身提供數位內容服務及雲服務,並將數位電視版圖擴及北美地區,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大的生態系統電視公司。此收購案,不利於電視品牌商,因為他們只有品牌欠缺數位內容服務,例如:夏普、三星、樂金、索尼等。同時,也將影響Netflex、Youtube、iTune Store、MobileMe等僅提供內容服務卻無電視品牌的公司。如此看來,樂視併購Vizio是件好買賣。(885字;圖1)

參考資料:Vizio acquired by Chinese tech company LeEco for $2 billion, The Verge 2016/7/26


後續報導:
根據外電2017.4.11報導,中國樂視以這宗收購「因監管因素」影響,可能因而放棄以20億美元收購美國電視機製造商Vizio Inc.的計畫,Vizio大股東瑞軒(2489)原本預計處分Vizio計畫恐將落空,預估30~40億元的業外收益將告吹。

樂視2016年7月宣布以20億美元收購Vizio,希望以在北美迅速擴大市占率,原本計畫在2016年內完成收購。樂視近年來迅速擴張使資金週轉出現惡化,樂視拖欠供應商款項一事遭到曝光,產生訴訟問題,目前正面臨經營困境。

但因,瑞軒去年(2016)已處分Vizio約12%的股權,處分利益達18.78億元,目前手上仍持有Vizio約8%股權,原本樂視以20億美元收購,處分利益將高達30億元以上,一旦破局傳聞成真,這場業外收益將落空。

根據外電2017.7.13報導,
樂視20億美元收購Vizio的交易案破局後,美國電視大廠Vizio向美國聯邦法院提告,要求樂視支付合約終止費的尾款6,000萬美元。Vizio指控:
一、樂視在宣布收購該公司時已陷入嚴重現金流和財務危機,樂視想藉此收購案營造其財務狀況良好的假象。
二、Vizio指控樂視並未履行購併破局應付的1億美元合約終止費,目前僅向Vizio支付了4,000萬美元。
三、樂視在宣布收購案後還取得該公司的機密客戶資訊並挪為己用。
四、Vizio另外控告在加州營運的樂視子公司Le Technology,求償5,000萬美元。

 
本站相關文章:
  1. LED背光專利訴訟 日亞化控告液晶電視品牌商 Vizio
  2. 美國ITC 337調查滿足美國國內產業要件之認定標準:337-TA-910案
  3. 中國企業正大舉併購歐洲及日本企業
  4. 戴爾670億美元收購EMC獲批 科技併購史上規模最大
  5. Netflix執行長認為10至20年所有電視都將網路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