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銀併購ARM,可能帶來的影響

關鍵字:軟銀(Softbank);安謀(ARM)
瀏覽次數:94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7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RM架構在許多領域都可看到其蹤跡 
Source:ARM,2016年7月


軟銀(Softbank)併購安謀(ARM)給了市場一大震撼。除了軟銀最終策略會將安謀帶往哪方向的不確定性之外,採用ARM架構的蘋果、三星、谷歌、高通等,以及敵對的英特爾都必須針對這一併購採取後續的策略因應。

由於ARM架構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帶來的後PC時代受到肯定,促使英特爾開始進行大規模的組織重整。英特爾預計裁員1萬2千名員工,且都是40歲以上的老員工,這當然帶來組織內部的反彈。

現在隨著軟銀併購安謀之後,英特爾是否需要併購一家或數家公司來建立其新戰略又開始浮出檯面。因為未來幾年包含蘋果、三星、高通甚至谷歌都會受到這個事件影響而調整產品的發展方向。

目前看來,蘋果的iPhone、iPad甚至Apple TV都是採用ARM架構的處理器,而三星也必須想一想軟銀的戰略到底是什麼?高通雖然是透過授權可以修改ARM架構,但是其依舊ARM架構下的一員,其當然也必須長遠思考這個問題。對於谷歌的安卓作業系統就更不用說了。

從市場佔有率上來看,安謀的ARM架構和英特爾的x86架構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兩大處理器架構。即使兩家的市場策略有極大的不同,但是其策略卻會對產業造成深遠的影響。例如:x86架構只授權給少數幾家半導體公司,而英特爾本身擁有晶圓廠所以會自己生產的CPU;至於安謀,只是設計IP參考設計架構,所以不生產晶片。其透過授權ARM架構之參考設計來獲利,蘋果、三星、高通、以及IC設計廠商都是安謀的客戶,設計出晶片之後再交給半導體晶圓代工廠商生產晶片。

短期五年之內,軟銀不太可能改變這一商業模式,畢竟,安謀與客戶都有簽定合約,因此只能按照合約走。

可是商場如戰場,例如:可以取代ARM架構的MIPS架構,已經被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所買下,未來英特爾是否可能買下Imagnation Technologies公司?藉獲得PowerVR與MIPS架構,則其就可以切入蘋果iPhone的供應鏈(因為蘋果iPhone之繪圖晶片是PowerVR架構)。一旦英特爾善用MIPS架構,其價值絕對不會低於ARM架構,畢竟這兩者都屬於精簡指令集。甚至英特爾說服蘋果採用MIPS架構也是有一定的可能性。

總之,軟銀對安謀的併購案已經開始對產業出現效應,未來產業會如何發展,就看軟銀要如何利用安謀來改變其對市場的影響力了。(720字)

參考資料:

  1. INTEL TO BUY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OR AMD’S RTG?. VR World, 2016/07/21
  2. 3 things to know about Softbank's plan to acquire ARM. PC World, 2016/07/18
  3. Softbank buys Apple’s processor ARM for $32B. Computer World, 2016/07/18
  4. What is ARM and why is it worth £24bn?. BBC, 2016/07/18

本站相關文章:
  1. Softbank收購ARM之後
  2. ARM收購Apical 加快佈局智慧影像處理
  3. 高通、CEVA與ARM進入下一代數據機競賽
  4. 英特爾轉變策略,物聯網不再堅持用x86晶片
  5. Xilinx推出新型雙核元件 Zynq UltraScale+ MPSoC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