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放棄虛擬實境,往行動混合實境方向前進

瀏覽次數:95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7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谷歌之混合實境構想圖
Source:BGR,2016年7月
 
谷歌正改變進入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計畫。根據不同消息來源指出,現今Oculus、宏達電與索尼推出的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必須依賴PC或者遊戲主機才能運作的產品,原本谷歌被認為也想追求這一領域的發展,可是谷歌似乎決定放棄這一專案,而往混合虛擬與擴增實境(MR)的方向前進。

2016年5月,谷歌於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上發佈虛擬實境平台及參考設計Daydream。這一平台被視為谷歌先前推出之Cardboard的升級版本。甚至谷歌很可能發佈自主設計的Daydream產品。因為Daydream平台是基於谷歌最新版安卓作業系統發展出來,所以人們一直認為谷歌想複製安卓在智慧型手機成功經驗來發展虛擬實境。

可是隨著時間過去,擁有50人團隊的虛擬實境專案之谷歌X實驗室的某一個團隊,似乎已經放棄。因為谷歌在研發過程中,發現虛擬實境的發展有一些瓶頸,為了不要重蹈谷歌眼鏡的覆轍,谷歌很可能真的放棄這一專案,而往混合虛擬與擴增實境的方向前進。

換言之,谷歌似乎並非將Daydream視為長期發展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計畫中的一環,而僅是一個過渡型產品。開發一種具備混合虛擬與擴增實境的更強大平台,在未來才有商機可言。這麼一來,或許谷歌的混合實境硬體將更為接近微軟的正在發展的HoloLens。

除了微軟之外,新創公司Magic Leap同樣選擇以混合實境來打破Oculus所主導的虛擬實境產業,也就是因為如此,其才可以獲得包含谷歌創投與阿里巴巴等公司超過14億美元的新創投資資金。

所謂的混合實境是Mixed Reality的縮寫,就是把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結合在一起,而不是像虛擬實境被限制在一定空間。透過虛擬與現實的結合,人們就可以建立出一個新的環境,讓現實與數位世界中的物件共存,並且即時產生互動。

另外一個特點是,不同於其他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的穿戴式裝置,未來谷歌發展的混合實境不再需要連結電腦,其將成為一個獨立運作的平台,且具備行動能力。其不僅能夠獨立打造虛擬影像,還能動手移動虛擬產品,並與實體世界進行結合,這款就是谷歌未來聚焦的混合實境頭戴式眼鏡。(728字)


參考資料:
  1. Google Reportedly Working on Standalone VR/AR Headset. Top Tech News, 2016/07/19
  2. Forget Daydream, Google might be working on high-end mixed reality headset. BGR, 2016/07/18

本站相關文章:
  1. 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成功之七大關鍵
  2. 英特爾將踏入擴增實境市場
  3. 擴增實境新創公司Magic Leap將開始量產產品
  4. 2016年三大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佔全部出貨量13%
  5. 2016年虛擬實境預期將發生的四件重要之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