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pple Pay在美國以外市場,仍面臨停滯不前

瀏覽次數:53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6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
2015年第四季iPhone 6之Apple Pay付款卡片類型  Source : First Annapolis,Business Insider,2016年5月
 
蘋果針對iOS平台推出的行動支付平台Apple Pay,即使從美國市場登場開始已經推出十八個月之久,但是其佔全球行動支付市場金額仍舊很小,因為目前依舊遇到技術性的挑戰、較低的消費者接受度、以及各國銀行不願配合等問題。

現今Apple Pay只能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與中國等六個國家使用,且這些國家只有部份銀行與蘋果合作。根據統計,2015年Apple Pay的使用金額為109億美元,而且大部分都發生在美國境內。這比起行動支付非常普及的非洲肯亞一年交易量還要少。

中國大陸是現今全球最大行動支付市場,可是市場是由阿里巴巴的支付寶與騰訊的財付通所統治。根據iResearch資料顯示,2015年中國大陸行動支付規模高達1兆美元,但是Apple Pay卻未能從中獲得太多利益。從英國、中國、澳洲的市場觀察可以發現,在核心蘋果裝置的使用者之中,Apple Pay的確相當受到歡迎,但其服務品質與使用者的興趣卻很明顯不是那麼好。

根據預估美國每位iPhone消費者透過Apple Pay所支出的100美元當中,有15美分是由蘋果公司獲得。根據從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的財報顯示,Apple Pay根本對蘋果公司貢獻非常之小,這與iPhone貢獻整體蘋果公司三分之二營收,有天壤之別。

也就是說,蘋果對於智慧型手機供應鏈管理控制非常良好,但是對於行動支付生態體系卻難以掌控。這或許與蘋果擅長硬體而不擅長服務的公司文化有關。因為除了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銀行業者,期望蘋果能夠收取更低的交易手續費,所以談判進步緩慢,這是蘋果的Apple Pay無法快速普及的原因之一。

在澳洲、英國、加拿大、中國大陸的銀行都有公司在打造行動支付服務,這使得Apple Pay難以推廣,甚至每一個國家之付費習慣都不同,支付系統結構也相當複雜,這不同於美國市場,所以要讓Apple Pay普及的困難度真的很大。

例如:英國有高達8600萬張感應式卡片,2015年英國有高達140億美元的支付是透過感應式卡片完成。因此Juniper Research認為,這種感應式卡片與智慧型手機一樣都是嗶一下就進行消費,因此,消費者沒理由必須要將卡片號碼輸入iPhone內,變成Apple Pay的付費卡片,這或許也是蘋果難以征服消費者的主因。因為沒有想通,「想要」與「必要」的差別,造成現今Apple Pay的困境。(727字)


參考資料:Reuters, Business Insider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