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語音助理正夯!亞馬遜才是蘋果最大威脅

瀏覽次數:52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6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iPhone與Echo出貨表現是兩樣情   
Source : KPCB Internet Trends,2016年6月

每年都會發表一篇網路趨勢報告的創投家Mary Meeker,於2016年推出的報告指出,隨著iPhone領軍的智慧型手機面臨成長困境,蘋果於2016年不再受到青睞的焦點。反之,亞馬遜推出的智慧家庭裝置Echo,自從推出以來,正不斷的成長,迫使谷歌也決定加入這場戰局。

Mary Meeker報告指出,2015年已經是iPhone的銷售高峰,短時間之內很難再看到突破這一高峰的景況,除非蘋果能夠革命性的設計出新iPhone。至於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安卓(Android),即使還有機會再度攀升,但是能夠成功搶佔超過90%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機率其實還是很小。在整體智慧型手機表現不佳或無法帶領科技風騷的情況下,Mary Meeker看到了新的亮點,那就是亞馬遜推出的Echo。

從Mary Meeker的觀點來看,下一個科技風潮的裝置將是屬於智慧語音家庭裝置Amazon Echo或者是類似的產品。因為根據Andrew Ng指出,到了2020年全球高達50%的搜尋不是以影像進行搜尋就是以語音命令進行搜尋。

所以Mary Meeker預判,亞馬遜Echo才正要開始起飛而已。因為根據其研究數據指出,2015年第二季亞馬遜Echo的銷售量為20萬台,每一季以非常快速的成長模式一直成長,預估在2016年第一季,其出貨量已經超過1百萬台。

Echo在市場上受歡迎的程度來看,以語音辨識技術為基礎的應用將開始爆發,這也是為什麼谷歌、臉書、微軟、亞馬遜與蘋果都將語音智慧助理看待的如此重要。為了能夠分享這一市場帶來的商機,谷歌於2016年谷歌I/O開發者大會上發布Google Home,就是為了這一市場而來。現在也傳聞的下一代Apple TV,很可能將Siri放入其中,讓智慧語音助理開始在市場上變得更加火熱。

表一、各科技公司推出語音智慧助理
公司 語音智慧助理
谷歌 Google Home + Now
亞馬遜 Echo + Alexa
Apple Apple TV + Siri
臉書 M助理
微軟 Cortana
 
其實,亞馬遜Echo受到許多美國人的歡迎,主要在於亞馬遜讓其平台設定在開放開發環境之下。亞馬遜Echo最主要核心就是Alexa平台,現在許多軟體開發者都針對Echo進行開發新應用的情況。例如:消費者可以透過亞馬遜Echo呼叫Uber、播放Spotify音樂、點餐(外送披薩)。根據統計,從20159月至20165月期間,第三方軟體開發商針對Alexa平台開發的應用數量就從14個上升至950個。現在連福特汽車也決定讓旗下智慧系統Ford Sync,支援亞馬遜Echo。這說明智慧語音助理的風潮正在燃燒!(726字)


圖二、語音是最有效率的運算輸入方式

Source : KPCB Internet Trends,2016年6月
 


參考資料:

  1. Mary Meeker thinks Apple is the past, and Amazon is the future. Business Insider, 2016/06/01
  2. The iPhone’s Biggest Threat Isn’t Android—It’s Amazon’s Echo. Wired, 2016/06/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