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LG提出可捲軸狀收納便攜式鍵盤設計

瀏覽次數:25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rry 發表於 2016年5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針對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雖然可透過觸控螢幕上的虛擬鍵盤來輸入文字;但對需要輸入大量文字的使用者,具有上下行程、觸發與否的回饋手感和合適面積的實體鍵盤還是使用者的最愛。但傳統鍵盤均相當厚重,甚至比iPad還大還重,使用者根本不會考慮隨身攜帶;因此各家電腦公司的相關專利或申請案,對於如何縮減件盤尺寸和重量,盡可能輕薄短小而方便使用者攜帶,也揭櫫了若干不同的發展方向。
 
LG US20160098097 可繞多邊形柱狀體呈捲軸狀收納的鍵盤
 
在EPO網頁中, CN105378603A 和US20160098097A1被歸納為同一個專利家族,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本專利者,可閱讀該中文版本專利。
 
如 ‘097專利圖示,該鍵盤平攤時之狀態,該鍵盤具有按鍵部120,按鍵部120中的第一排數字鍵為觸控按鍵,按鍵部120中的另外四排文字鍵為實體按鍵;這些複數排按鍵之間是藉由可橈薄膜135連接。上方多邊形柱狀本體110內部設置有喇叭129,一對支撐座224。
 
  
 
 
當使用者欲支撐平板電腦進行打字時,可把該對支撐座224向後方轉動,如此平板電腦就可以傾斜地設置在上方缺口中,方便使用者觀看輸入文字。
 
 
 
當使用者打字完畢,要將鍵盤收納攜帶時,可將該鍵盤依序彎折繞在多邊形柱狀本體110上;當多邊形柱狀本體110剖面是四邊形時,剛好每一排實體鍵盤接觸本體110的一面上;當多邊形柱狀本體110剖面是五邊形時,則收納時,第一排觸控鍵盤會避免與第二排實體鍵盤重疊。


  
至於要如何把捲起收納後的按鍵部120固定在多邊形柱狀本體110上,則除了磁吸之外,也可透過機構卡合方式。如圖示,分別在本體110和按鍵部120兩側邊上分別設置複數個狹槽161及凸台162,如此捲起收納時,兩者可逐一對應卡合來固定按鍵部120。
 
 
除了以上與捲軸式設計關聯性較高的機構設計外,該專利同時還使用有限的篇幅 (可能在200字以內),附帶地揭露了其他可能變形實施技術內容:背光鍵盤每個鍵帽下有一光源;實體鍵帽下方設置可偵測使用者手指觸控的電容感應器;僅設置壓敏或電容非實體按鍵,而完全省略實體按鍵;藍芽裝置可選擇性地連結多電腦主機其中之一;鍵盤具有無線通訊功能,如:WIFI、RFID、IRDA、NFC、UWB、ZIGBEE來和電腦主機或其他裝置作P2P連結;鍵帽上方設置電子紙,可以動態改變鍵帽上的字元符號;內部有可充電池線,可進行有線或無線充電;偵測鍵盤部係處於捲起或平攤狀態,內部電池可自動開啟或關閉… 等等。
 
結語
看看LG如何"打包"專利?筆者認為,藉由如此 “附帶性” 的說明,LG應該把已知各家電腦公司近期的鍵盤相關專利創新內容或市場新趨勢應用都描述完畢;亦即,在 ‘097專利申請案中概略性地描述這麼多變形技術,或許專利審查委員將來都可以逐一找到對應的前案證據來核駁各個附屬項,LG不必然能因此取得更多樣化的核准專利範圍。但筆者推論LG的策略思考可能是:在同一篇專利中就把這些可預期的變形技術都揭露完畢,至少使其他廠商產出改良專利反包圍LG這篇基礎專利的機會大幅減低,讓LG和其他追隨者之間的專利強弱差異加大。看來18個月專利公開速度比LG量產產品速度慢。

 
 
與此專利申請案內容相關的LG產品Rolly Foldable Keyboard已經於2015 Sep. 上市,相關產品報導與影片可參見下列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ru0U32Oikhttp://www.lg.com/us/mobile-accessories/lg-KBB-700-Black-rolly-keyboard。讀者可試著比較實際量產產品規格和‘097專利申請案內容差異,或許可體會專利說明書應如何適度地變形擴充實施例,以尋求較佳的專利保護。(1128字;圖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