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物聯網2017與2018年十大關鍵技術

瀏覽次數:122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3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特定選出2017年與2018年十大物聯網(IoT)技術,來提醒企業在發展物聯網之時,必須特別關注這些技術的動態。畢竟現在許多各式各樣的新技術不斷的出現,可是企業似乎尚未準備妥當。

圖一、物聯網2017與2018年十大關鍵技術


從根本來說,物聯網還是一個正在萌芽的產業,所以技術與服務會一直變化,沒有仔細觀察將面臨走錯路的危機。
 
1. 物聯網安全
物聯網崛起帶來不同層面且新的安全風險與挑戰。安全技術需要保護物聯網裝置與平台不致於遭受資訊攻擊與實體破壞,且能針對通訊提供加密,或解決冒名物件問題、能耗盡電池的拒絕休眠攻擊等新型資安的挑戰。物聯網安全變得更複雜,因為許多物件只有使用簡單處理器與作業系統且不支援先進資安方法。加上,擁有豐富物聯網安全的專家並不多,讓其面臨更大風險。

2. 物聯網分析
物聯網時代來臨,需要一個全新型態的分析方法。目前預測在2021年前,數據量會不斷增加,傳統分析技術將不敷使用,因此現需要新的分析工具與運算法。

3. 物聯網裝置管理
持久且平凡之物件需要管理與監測。這包括裝置監測、韌體與軟體的更新、診斷、故障分析與回報、實體管理以及安全管理。

4. 低功耗且短程之物聯網網絡
在2025年之前,物聯網連網技術將以低功耗且短程網路為主,普及程度將遠超過廣域物聯網網路。然而商業考量與技術上的權衡結合,這使得許多解決方案將會共存,而不會由單一廠商成為贏家。

5. 低功耗廣域網絡
蜂巢式廣域網絡在覆蓋範圍、相對低寬頻、良好電池續航力、低硬體與管理成本中很難結合在一起。所以第一批低功耗廣域網路將會根據專屬技術打造。所以長遠來看,窄頻物聯網的標準才能成為這個領域的主流。

6. 物聯網處理器
一個裝置所使用的處理器與架構通常能定義裝置性能。因此物聯網處理器的硬體設計,必須在各種功能、硬體成本、軟體成本、軟體升級能力等層面進行細微的權衡考量。

7. 物聯網作業系統
Windows或iOS之類的傳統式作業系統,並非針對物聯網應用設計。因此目前需要開發出不同應用層面的物聯網作業系統,以滿足不同硬體與功能需求。

8. 事件串流處理
物聯網應用不同以往,因此分散式的串流運算平台(distributed stream computing platforms)因應而生。這種平行架構的事件串流處理能夠處理高資料傳輸率串流,以達成即時分析、型態辨識等任務。

9. 物聯網平台
物聯網平台的服務分成三大類:首先是低階裝置控制與營運;其次是物聯網數據的取得、轉換與管理;以及最終的物聯網應用程式開發。

10. 物聯網標準與生態體系
雖然物聯網生態系統與標準並不屬於技術範疇,但是隨著時間推移,未來大部分標準都將具體化成為應用程式介面。以達到互通互聯且資料分享的目的。(725字)

圖二、物聯網不同類型之服務支出金額預估 (單位:十億美元)

Source : Gartner,2016年02月
 

參考資料:Gartner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