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陸創新起飛 躍專利巨人

瀏覽次數:25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書豪 發表於 2016年1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正以不均衡的方式復甦,儘管美國經濟已顯示出令人鼓舞的跡象,但在歐洲與日本,復甦跡象仍有相當程度的進步空間。而中國於2014年時經濟持續成長,儘管經濟成長的速度似乎正逐漸趨緩,但其成長的力道仍然反映在專利的成長上。

在2014年時全球前五大專利局,包括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歐洲專利局(EPO)、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SIPO)、日本專利局(JPO)、南韓智慧財產局(KIPO)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共計近231萬件,其中SIPO佔五大專利局的申請量比例高達40%,為受理申請量最高的專利局,其次則為USPTO(25%)與JPO(14%)。

圖一、各大專利局申請量變化量


若以五大專利局的成長率來看的話,觀察近兩年(2013~2014年)間的發明專利申請量變化,仍是以SIPO為成長最多的專利局,在2014年其成長率達12.49%,雖然相較於2013年的成長率(26.4%)較低,但仍保持有二位數的成長力道;而USPTO、EPO與KIPO也是維持穩定成長,反而是JPO的申請量較前一年萎縮(約減少0.75%)。因此除了JPO成長率為負之外,其他專利局皆為正向成長。

此外,若從專利申請人的國籍來看,以中國大陸籍的申請人於2014年在五大專利局提出了84.9萬件的專利申請案最多,其次為日本的45.6萬件排名第2,而美國則以差距不大的43.7萬件排名第3,且在成長率上以中國大陸籍的成長幅度最高,在五大專利局的申請案件成長了13.95%。因此可以想見,2015年仍維持2014年的高成長率,中國大陸籍的專利申請人於2015年全球提出的申請案將維持全球最多。

事實上,若將時間拉長來看,在2009年時,SIPO的發明專利受理量僅約31萬多筆,占全球比例不高,而這樣的情況在近年來卻有了戲劇性的改變。在2014年時其發明專利受理量已增加至約92萬多筆,相較於過去成長了約3倍多,顯見在中國大陸申請專利的積極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語。此外,一般而言在專利的型態中,可分為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與外觀設計專利,通常在這三種專利中,發明專利是屬於技術含量較高的專利。在2009年時SIPO在三種專利中,發明專利僅約占總量的32%,而根據SIPO最新的統計,在2015年上半年,發明專利已達約總量的38%,顯示其發明專利的比重已有相當的成長。

而另外一個值得觀察的面向是專利的授權情況,專利可視為一種無形的商品,透過專利授權可以充分體現專利的價值。在2009年時,SIPO的授權發明專利僅約有12萬筆,但在2014年已增加至約23萬筆,其成長率達180%,顯見中國大陸所受理的專利,不僅在技術含量上,同時在商業授權的價值上也有顯著性的成長。

綜合所述我們可以發現一些趨勢,一是中國大陸已為全球專利受理數量最多的地區,其受理的發明專利已為全球之冠,此外在成長率上近年來皆保持二位數的成長;其次,中國大陸申請人近年來有快速增加的趨勢,已超越了日本與美國,顯見不僅當地專利局受理案件逐年增加,其發明人的專利申請活動也日益蓬勃;最後,專利發明的技術價值與商業價值逐漸提升,包括發明專利比例以及授權專利的增加,皆顯示了中國大陸無論是在專利申請的數量上,甚至在專利的技術品質與授權的相關活動上也逐漸增加。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6/1/2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