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為與愛立信 續簽全球專利交叉授權協議

瀏覽次數:36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瑞典的通訊技術暨服務供應商愛立信(Ericsson)和華為(Huawei)於2016年1月14日已就延長了兩家公司之間的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該協議包括一個覆蓋與兩家公司的無線標準必要專利(包括GSM,UMTS和LTE蜂窩標準)的專利交叉授權。根據協議,兩家公司皆能於全球範圍內實施雙方公司的標準必要專利和技術。

圖一、華為與愛立信續簽全球專利交叉授權
pclass_12058_20160119.jpg
 
根據愛立信官網宣布三項重點:
  1. 續簽交叉授權協議(包括GSM,UMTS和LTE蜂窩技術等無線標準必要專利)
  2. 華為2016年將持續根據實際銷售量支付給愛立信的專利使用費
  3. 愛立信估計2015年全年的知識產權收入約130億~140億瑞典法朗 (約15.2億~16.3億美金)。
 
由於續約協議的一部分,從開始華為將持續根據實際銷售量支付給愛立信的專利使用費。該協議的更多細節是不公開。
 
近期,已有其他科技大廠陸續與愛立信達成全球專利交叉授權:
一、2015年12月21日愛立信宣布已與蘋果(Apple)雙方的專利爭議達成和解。雙方化敵為友,同意終止彼此在全球的專利訴訟,並簽署7年的合作協議,愛立信與蘋果將交叉授權彼此所擁有的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SEPs),涵蓋與GSM、UMTG及LTE相關的標準,以及其他非SEPs的通信專利交叉授權。
二、2012年1月20日愛立信(Ericsson)與中國中興通訊(ZTE)之間專利侵權紛爭達成和解,中興通訊簽署專利權許可協議獲得部份愛立信專利,雙方將撤銷所有法律訴訟。據傳聞,中興將向愛立信支付高達5億歐元(約6.45億美元)的專利使用費。
三、2012年愛立信(Ericsson)在美國德州法院以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起訴三星,之後雙方在2014年達成和解,三星支付6.5億美元的授權費,取得易利信在2G、3G、4G技術授權。(600字;圖1)
 
參考資料:
  1. Ericsson and Huawei extend global patent cross license agreement. Press Releases, 2016/1/14. at http://www.ericsson.com/news/1978769

後續報導:
NTT DoCoMo於2016年6月10日宣布,與華為技術(Huawei Technologies)簽訂了移動通信技術相關標準必要專利的授權協議。與華為一樣接受NTT DoCoMo相應必要授權的企業目前達到10家以上,今後NTT DoCoMo還打算進一步增加授權對象企業。

此前NTT DoCoMo在積極致力於W-CDMA、LTE、LTE-Advanced、5G等網絡服務研發的過程中,進行了與研發成果相關的專利申請。其結果,該公司在W-CDMA、LTE、LTE-Advanced標準方面獲得了5300多項必要專利。此次NTT DoCoMo單獨對華為發出了授權談判邀約,展開了持續協商,最終簽訂了授權協議。今後將繼續進行包括5G在內的移動通信技術的研發及標準化工作,同時還將就相關成果的必要專利,通過專利池及單獨談判開展授權活動。

本站相關文章:
  1. 華為之狼龜蛇哲學 驅動2018年營收估700億美元
  2. 華為之開放創新模式HIRP與石墨烯應用研究
  3.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與愛立信攜手研發推動5G關鍵技術與技術標準化工作
  4. 諾基亞以166億美元收購阿爾卡特朗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