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開發奈米粒子治療視網膜病變之新技術

瀏覽次數:25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迄今仍無法被治癒的視網膜病變有可能發生在各種不同的年齡層,如兒童有可能發生「早產兒視網膜病症」、「先天性視網膜血管增生病症」,中年則可能出現「糖尿病型視網膜病變」的問題,至於老年則有所謂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由於3C產品使用日漸普及使得黃斑部病變的患者有日漸年輕化趨勢,再加上飲食精緻化導致糖尿病患者數逐漸攀升,視網膜病變問題日益嚴重,但卻苦無有效治療方法。

韓國看好視網膜疾病治療市場而積極投入研發,研究團隊表示儘管這些視網膜病變的病徵不盡相同,但共同點是這些疾病都是因為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過度活躍導致血管增生所造成。因此,韓國研究團隊決定從抑制血管增生的角度切入,試圖找出有效治療方式。果然成功發現,藉由奈米粒子能夠有效抑制血管增生的問題,其原理是把金(Au)和矽(Si)的奈米粒子注入視網膜病變患者的體內後,人體會將注入的奈米粒子視為異物並在奈米粒子外圍以特殊蛋白質均勻的形成保護層,並具有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結合的特性,進而使視網膜血管無法增生得以有效抑制視網膜疾病惡化(如圖一)。

過去,奈米粒子僅被醫學界用來作為診斷影像的輔助工具,或是作為傳導藥物的介質,此研究首度成功將奈米粒子直接應用在疾病治療。另外,根據研究實驗結果顯示,運用在視網膜治療時,奈米粒子的大小比奈米粒子的種類更為重要。因為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附著度會受到粒子大小的影響,治療效果也就有所差異,單就現階段的動物實驗來說,100nm大小的奈米粒子會比20nm的治療效果更好,日後會盡快進行人體實驗去驗證這些論點的正確性。

利用奈米粒子本身特性進行治療沒有化學藥物的問題,可說是相對安全的治療方法,一旦人體和臨床實驗通過,將會儘早上市銷售,幫助病患早日痊癒。韓國的研究團隊還表示,未來應用奈米粒子的治療法還能被應用在各種癌症以及其他與血管增生相關的各種疾病治療上。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研發完成後,將著手進行開發其他病症的治療方法,讓韓國不再侷限於整形大國的名號,而是名副其實的醫療先進國。(782字;圖1)

圖一、金矽奈米粒子清除眼球新生血管

資料來源:Money Today


參考資料:

  1. [오늘의 과학자]실명질환 '망막병증' 나노입자로 치료. Money Today, 2015/12/16. at http://www.mt.co.kr/view/mtview.php?type=1&no=2015121609503867390&outlink=1


本站相關文章:

  1. 韓國成功研發粒線體標靶 傳導奈米藥物技術
  2. 韓國欲藉由次世代記憶體來拯救正在傾倒的半導體帝國
  3. 2015年世界智慧財產報告:突破性創新與經濟成長
  4. 未來20年科技大趨勢
  5. 韓國成功開發新能源技術 可望於2020年取代核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