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企業在CES展覽會至少被查封20家

瀏覽次數:40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據相關媒體報導,2016年美國CES消費電子展,至少20多家中國企業因涉嫌違規參展,受到主辦方處罰。今年(2016)CES大展,中國公司的參展數量大幅增長,達到1100餘家,是去年的兩倍,且佔全部參展廠商數量之1/3。

中國深圳的攻蜂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公司名與註冊參展公司名不符,也就是所謂倒賣”攤位”而被主辦方短暫關閉、連續約談,並被要求重新繳納1.6萬美元展位費。還有,至少20多家中國企業因涉嫌倒賣攤位被查封。

圖一、中國企業在CES展覽會至少被查封20家
 

同時,美國聯邦法警在CES展會,以涉嫌專利侵權而當場查抄了一家中國常州公司的展位,並以涉嫌侵犯專利為由沒收了該公司展出的獨輪電子滑板樣品和宣傳資料等物品。被查抄的展位屬於中國常州的First International Trade公司(常州市菲思特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該公司展出的獨輪電子滑板被美國Future Motion公司指控侵犯專利。

美國Future Motion是矽谷創業公司,在2014年CES發佈了獨輪滑板產品「OneWheel」,並在過去半年中拿到了該產品的兩項專利,目前官網售價是1499美元。常州菲思特公司的平衡滑板TROTTER在阿里巴巴網站也有銷售,售價約為550美元。

由於,中國廠商製造獨輪電子滑板以低價搶市,造成Future Motion利益受損。Future Motion於CES開展1月5日委託律師向拉斯維加斯(Las Vegas)聯邦法院遞狀專利受到侵害為由,隔天,法院與Future Motion委任律師僅透過電話開庭(hearing),律師出示相關證據:出示兩項專利權(US9,101,817及D746,928)及先前曾去函警告常州市菲思特產品侵權等相關文件,七分鐘後,聯邦法官發出緊急命令(emergency court order),由聯邦法警及律師立即到CES展場查扣侵權產品。由於,查扣過程很少見的出奇快速,令在場中國廠商措手不及。

這是美國聯邦法院暫時性查扣程序(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查扣過程很少見的出奇快速,建議到美國參展的外國廠商,應該做好事前準備,最好在展示產品旁張貼出相關專利文件,以示產品合法性。

根據Future Motion委任律師提出訴狀(download.gifMotion for an Ex Parte 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 Seizure Order and Setting Hearing Date for Motion for Preliminary Injunction,案號:2:16-cv-00013-MMD-CWH),由於採取緊急程序進行初步扣押,法官以電話方式與委任律師進行開庭,在證明文件充分下,法官立即同意發出暫時性查扣命令。至於,法官將於1月14日舉行初步禁售令(preliminary injunction)聽證會,中國被告常州市菲思特國際貿易之涉嫌侵權產品是否市面禁售,將更明朗化。

根據統計,目前中國深圳每天可以出口4萬台平衡車,預估在整個2015年,中國的平衡車產量為300萬,其中,僅有少部分廠商本身真的握有專利,像小米九號車由小米資助納恩博而直接把美國正牌廠商賽格威(Segway)買下,其剩的廠商多半都是山寨公司,靠著山寨國外的產品來賺一票。(626字;圖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

訴訟名稱 Future Motion, Inc. v. Changzhou First International Trade Co., Ltd.
提告日期 2016年 1月 5日
原告 Future Motion, Inc.
被告 Changzhou First International Trade Co., Ltd.
案號 2:16-cv-00013
訴訟法院 D.Nev.
系爭專利 US9,101,817  Self-stabilizing skateboard
系爭產品 OneWheel
訴狀下載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6/01



參考資料:

  1. U.S. Marshals Raid Hoverboard Booth at CES, Bloomberg 2016/1/8. at http://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6-01-07/u-s-marshals-raid-hoverboard-booth-at-ces
  2. After seven-minute hearing, US Marshals raid a CES booth, Ars Technica 2016/1/8 

 

本站相關文章:

  1. CES 2015創意產品精彩回顧
  2. Faraday Future 打造「未來汽車」研發團隊CES亮相
  3. 中國電動車將聯網 5年達500萬輛
  4. 2015年CES備受矚目未來汽車概念
  5. 2016年CES展出12款智慧手錶與健身產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