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與福特合作打造無人駕駛車

瀏覽次數:32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2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三個不同管道的訊息指出,谷歌將與福特針對無人駕駛車市場進行合作,並預計在2016年一月於拉斯維加斯舉行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覽中,對外正式發布。這項無人駕駛車計畫,預計將採用谷歌研發多時的相關技術,搭配福特在汽車製造技術。

福特其實對無人駕駛技術的試驗已經有多年時間,但是一直到2015年12月才公佈在加州公共道路上測試無人駕駛汽車的計劃。反之,谷歌已經在加州和德州有高達53輛測試汽車,目前累計自動駕駛里程數已達130萬英哩。福特通過與谷歌合作,在無人駕駛軟體上將獲得快速發展的機會。

圖一、谷歌與福特似乎正在秘密進行合作無人駕駛車項目

mech_11972_20151228.JPG


至於谷歌通過與福特合作,就不必耗費時間和資金來掌握製造汽車的相關技術。在2015年早些時候,谷歌聯合創始人Sergey Brin曾表示,谷歌期望尋找汽車製造合作伙伴,結合谷歌無人駕駛汽車技術,於幾年之內即可製造出無人駕駛車。

即使谷歌與福特的詳細合作條款沒有公佈,可是合夥關係應該是在法律上獨立於福特的一家實體,以免福特可能帶來的相關責任。因為在無人駕駛汽車發生事故時,到底誰應當承擔責任。

此外,谷歌與福特的合作應該不具有排他性。也就是說,關於利用谷歌無人駕駛技術,其已經與多家汽車廠商進行接觸,只是福特動作比較快而已。因為福特知道,現在全球多家汽車廠商和零配件供應商都正在開發無人駕駛技術,甚至NissanVolvoMercedes-Benz都已宣佈將於2020年推出。

目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試圖將無人駕駛業務,獨立成集團的一家單獨子公司,而目標就是在城市地區推出出租車或汽車分享服務,強化與Uber等汽車分享公司之競爭力。

所以,谷歌與福特的合作也有可能是在這方面的合作。因為對於谷歌與福特來說,進軍汽車共享領域對於其原本事業的衝擊較小,更可拓展不同領域的事業。福特也曾經對外表示對於汽車分享事業的興趣。

更好玩的是,谷歌無人駕駛汽車項目負責人John Krafick,曾經在福特任職14年,且福特的多名前員工都在谷歌任職。甚至福特前執行長Alan Mulally也於2014年加入谷歌董事會。這些跡象都顯示兩家公司的確有很多合作的可能性。(767字)


參考資料:

  1. Google and Ford to build self-driving car company, report claims. Computer World, 2015/12/22. at http://www.computerworld.com/article/3017796/car-tech/google-and-ford-to-build-self-driving-car-company-report-claims.html
  2. Google Pairs With Ford To Build Self-Driving Cars. Yahoo Auto, 2015/12/22. at https://www.yahoo.com/autos/google-pairs-with-ford-to-1326344237400118.htm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