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動住宅醫療照護不打烊

關鍵字:高齡智慧住宅
瀏覽次數:39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李國安 發表於 2015年12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想像一下,在智慧住宅中,早上的起床鬧鈴與窗廉同時啟動,輔助起身的電動床連結啟動咖啡機,服務機器人結束夜間保全任務,開始進行日間的服務工作。未來智慧住宅中的各種行為感知居家照護系統與智慧輔助家具,將受益於智慧工廠中感測器的延伸發展,意即住宅內的智慧能力將不亞於工廠中的智動化程度。

高齡智慧住宅現已有多家廠商實際投入,例如:我國的新創團隊 SCTek(宏雲電)日前正式推出 Clinks 系列產品,運用微軟 Azure 雲端運算與預測能力,學習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與使用模式,讓安裝 Clinks 產品的住家可以輕易地升級到智慧住宅。此外,江蘇中大地産集團斥資38億元建設的老年人住宅區「九如城」,將建設配套有醫院和康復設施的住宅區,預計2018年完工。 

圖一、食衣住行長智慧
stpi_11966_20151228.JPG

輕薄的機械衣將輔助高齡者進行各種需要物理協助的日常活動,多功能智慧鞋、智慧輔助家具與智慧定位手杖可避免高齡者跌倒與走失。一日三餐的需求可透過APP點選餐飲配送服務,或運用醫食成分語音提醒系統及智慧調理機自行烹飪食物,飲食的抉擇變得就像連連看那樣簡單。國內現已投入適用於高齡者的餐飲服務系統、使用介面設計、字元辨識之語音提醒系統等。 

目前智慧感測衣的發展,以日本東洋紡公司已開發出厚度僅0.3m的功能性材料“COCOMI”較具突破性,該材料可用來獲取穿著者身體特徵資訊的感測器,除可實現自然的穿著感與舒適度,同時也能達到高精度的監測。在機械衣方面,則以筑波大學創投公司Cyberdyne開發的「HAL」最為亮眼,HAL是透過肌肉電位來控制力量,降低人體關節的負荷,並給予使用者動作上的支援,其應用範圍包含照護市場及搬運等相關領域。 

此外,日本新創公司RT Works 推出的室外行動機器人RT.1,具備行動監看、下坡自動煞車與協助行走之功能,目前已導入市場應用。法國廠商Aldebaran Robotics所發明機器人,由比利時公司Zora Robotics進行軟體整合,被稱為Zora系列的機器人,目前已用來執行老人照顧、復健指導與娛樂效果等擬人化功能,但仍無法取代專業醫療照護的工作。 

在健康照護方面,除研發防止跌倒的相關行動輔具與穿戴式監測裝置之外,遠距照護的醫療系統亦是主要的研發趨勢之一。未來可透過植入體內的醫療奈米晶片與智慧感測衣,蒐集高齡者的各種生理資訊並傳送至醫療電子系統,以供醫師進行遠距醫療服務。國內科技計畫現已投入系統化的醫療電子資訊系統、遠距照護、奈米醫療、穿戴式裝置與行動輔具等產品與技術之研發。 

目前醫療機器人已經大有進展,例如:Intuitive Surgical推出的da Vinci腹腔鏡手術機器人,在全球已售出3,300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則開發軟性手術機器人,在手術時較不易破壞人體組織。此外,Google也與嬌生(Johnson & Johnson)旗下Ethicon合作,雙方將合作開發具備人工智慧的手術機器人。

隨年紀的增加,身體反應速度與專注力也將持續下降,駕駛一般車輛易讓高齡者身心俱疲,並承受較高的意外風險。與電影霹靂車類似的智慧自駕車將成為高齡者未來外出的選項之一,除免除駕駛風險並可省下找停車位的時間。現今已有不少廠商進行智慧自駕車的研發投入,如Google、特斯拉、BMW等。此外,公眾運輸系統也是高齡者的選項之一,故我國科技計畫除投入智慧車相關的技術研發以外,亦針對高齡友善智慧交通系統推動相關研發計畫。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12/2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