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和三星展開未來智慧教室爭奪戰

瀏覽次數:34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2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物聯網科技的崛起,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甚至是智慧教室皆成為科技業搶食的大餅。兩大科技龍頭Google和三星顯示公司(Samsung Display)也不約而同想藉由智慧教室以鞏固市場領導地位。三星顯示首先在2015年10月中旬公開展示擁有全球最高45%透光率的OLED窗戶(如圖一),未來可望大量應用在家庭和學校建築物上,打造智慧家庭和智慧教室。緊接著,Google也在11月時透過官網宣布一個教育型虛擬實境的推廣計畫(如圖二),希望能藉由校園教育學習的方式,讓民眾體驗虛擬實境科技,進而普及化。

圖一:三星顯示的全球最高規格的顯示器窗戶

資料來源:ZD Net Korea

2015年10月中旬時,三星顯示在韓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辦的「國際資訊顯示器展示會 IMID 2015」中,公開企業最新的研發顯示器產品。無論是擁有和一般鏡子相同反射率的55吋鏡像OLED(Mirror OLED)做成的未來型鏡子,超薄型55吋曲面UHD(3840 X 2160)TV,或是全球首創的1800R曲率、27吋(16:9)及34吋(21:9)寬螢幕,都顯示出三星顯示的顯示器技術仍遙遙領先其他企業。其中最受關注的則是由四台透光率高達45%的55吋透明OLED組合而成的未來型窗戶,其不僅是全球最高規格的透光率,還兼具100%的色彩飽和度(NTSC基準),並擁有近似於玻璃的鮮明畫面,未來有望取代玻璃成為智慧家庭或智慧教室的窗戶。

而近來致力於虛擬實境科技研發的Google卻遲遲無法取得市場的主導權,產業的發展速度也不如預期。因此,Google日前在官網上公布一項名為「探索先鋒(Expeditions Pioneer Program)」的虛擬實境推廣計畫,主要內容是把Google研發的虛擬實境裝置Card Board應用於學校教育之中,希望能利用虛擬實境科技提高學習效率推廣地區目前則以美國13個州、加拿大、丹麥和新加坡等海外國家為主。根據Google公布的數據,目前已有10萬名學童體驗過利用Card Board的虛擬實境教學,若教學效果良好,此計畫將持續擴大到美國其他州以及其他國家。畢竟藉由教育產業率先取得虛擬實境市場的主導權才是Google的終極目標。

無論,三星顯示的顯示器窗戶抑或是Google的教育型虛擬實境裝置,在在顯示科技業競爭已趨向白熱化,欲透過跨業合作方式搶得市場先機但跨業發展是否真能如企業所願發揮1加1大於2的綜效,未來的校園建築、教學模式又是何種樣貌仍有待後續觀察。(828字;圖1)

圖二:學童在教室內使用Google的Card Board

資料來源:ZD Net Korea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