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芝加哥開放資料 打造智慧城 行政效率up

瀏覽次數:24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王怡惠、議題與國際觀測團隊 發表於 2015年11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芝加哥市長拉姆艾曼紐(Rahm Emanuel)一直以開放資料打造智慧城市為首要任務,並規劃開發應用大數據分析改善市政管理的系統。也因這個創新的構想,芝加哥從305個美國各大城市中脫穎而出,成為5個贏得「市長挑戰(Mayors Challenge)」競賽的城市之一。芝加哥在贏得市長挑戰競賽獲得1百萬美元獎金後,便將經費投入智慧資料預測分析平台(SmartData Platform)的實踐。

以資料分析為基礎的預警系統,為民眾食安把關

相信有美國旅遊經驗的民眾對於餐館門口張貼的字母評級(Letter Grades)一定不陌生,美國各城市衛生當局每年會對餐館進行檢查,稽查是否遵守食品衛生安全管理規範。而芝加哥有將近3百萬人口、超過1萬5千家餐廳,卻只有不到40位食品衛生安全稽查員,也讓芝加哥政府開始思考,是不是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方法,可以改善現有的稽查工作。

圖一、芝加哥:利用開放資料提升市政管理效率 打造智慧城市的成功典範


因此,在贏得競賽獲得經費後,公共健康部(CDPH)開始與創新與技術部(DoIT)合作開發食安分析預測系統計畫。計畫成功關鍵之一在於芝加哥從2010年1月開始,將所有因食安檢查而產生的大量資料,都以機器可讀的格式,彙整到芝加哥開放政府資料入口網站(https://data.cityofchicago.org/),並對公眾開放,這也是芝加哥城市邁向智慧城市的重要一步。

但單純開放大量的政府資料並不會讓施政自動變得更有智慧,根據這項計畫主要推動者芝加哥市府首席數據官(CDO) Tom Schenk Jr.表示,除公部門間不同專業單位間的跨域合作,更重要的是,團隊中必須有可以從數百萬筆資料進行資料探勘、處理的技術專家。因此,芝加哥政府也與民間保險公司組成公私協力的工作團隊,填補公部門專業人才的缺口。

計畫團隊一開始先透過挖掘芝加哥開放政府資料平台裡各種數據資料,包括食安檢查報告、311市政熱線服務的紀錄、氣象資料、社區與犯罪資訊等。在經過大量的資料處理、分析後,找出構成重大食安違規的可能參數(包括先前違規紀錄、菸酒執照、營運多久、距離上次稽核的時間、餐館地理位置、鄰近區域環境髒亂檢舉紀錄、鄰近區域闖空門紀錄、平均三天最高溫紀錄),據此開發一套危機預警系統,將過去蒐集的大量數據放入預測分析系統的電腦運算,得出最有可能違規的餐館名單,讓稽查員可以據此分配有限的稽查人力,以效率爭取市民健康。

結論

美國國家科學院(NAS)發現,開放官方食安稽查資訊有助於改善餐廳遵守食品規範,因在開放餐館稽查報告、評分資料後,除了幫助消費者掌握餐館食品安全、衛生條件外,也間接讓餐廳擔心資料開放後對餐館生意的影響,進而想辦法達到法規的各項標準。整體來說,不但提升民眾外食的安心,也對餐飲服務業的提升有幫助。另外,透過政府食安檢驗報告等數據資料的釋出,也增加業者應用資料開發與餐廳消費有關創新服務的機會。

哈佛大學教授史蒂芬葛史密斯(Stephen Goldsmith)也曾撰文提到芝加哥利用資料分析改善公共健康的這個案例,已經成為其他城市以大數據打造智慧城市的典範。他提到單純以開放政府資料來增加施政透明度的觀念已經過時,智慧城市的概念下,施政團隊必須具備以資料處理、分析專業來解決市政問題的能力。另外,傳統以單一權責部門切割市政議題的處理已經落伍。在處理民眾健康、食安等公共議題上,若可引介資料探勘、分析專業人才,建立跨域合作的決策模式,將可更有效率的解決市民問題。

芝加哥政府下一步也打算將這套預測系統應用在找出含有危害兒童健康有毒物質的建築物、即將爆發鼠害的區域等市政,以利準確的將有限資源投入最需要的地方。如今這套分析程式也以自由軟體計畫免費對外開放。猶記得去年台灣發生一連串食安問題,或許政府可借鏡芝加哥作法,利用大數據分析,做到潛在食安違規或可能疫情的預警效果。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