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6年ICT三大關鍵字「無人」、「無分界」、「無霸主」

瀏覽次數:51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0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2016年產業展望」會議,韓國資訊通訊振興中心發表2016年ICT產業十大議題,並以三大關鍵字「無人」、「無分界」、「無霸主」形容2016年的ICT市場趨勢,而所謂的「無人」是指「無人車」、「無人機」這種無須人類操控就能自行運作的技術;「無分界」則是強調跨產業所創造出的新形態技術如「金融科技(Fin Tech)」、「行動保健」等結合多領域的新興產業;至於「無霸主」更是貼切地點出ICT趨勢技術-物聯網、行動保健等市場,目前尚無主導企業,在各大國際企業為了搶攻先進者優勢,將在2016年展開市場爭奪戰的現象。

韓國資訊通訊振興中心透過旗下知識入口網站-ITFIND進行問卷調查,並統整出2016年ICT產業十大議題之挑戰:

  1. 物聯網生態體系霸權爭奪戰開打、
  2. 物聯網資訊安全的威脅急速增加、
  3. 汽車性能因為ICT技術而無限進化、
  4. 利用行動科技活化金融科技、
  5. 開始活用商用無人機、
  6. 次世代ICT智慧與人工智慧(AI)、
  7. 日常生活化的智慧機器人、
  8. 從模仿演進為創新的中國、
  9. 正面臨第二次的電池產業全盛期
  10. 行動保健產業白熱化

而這十大議題之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誰能在物聯網生態鏈的爭霸戰脫穎而出,不僅國際ICT企業-IBM與Google利用組織改造方式強化物聯網策略。社群通訊軟體企業-Facebook也推出可讓Intel、德州儀器等半導體企業使用的物聯網開發軟體組件-Parse for IoT,展現建立物聯網生態體系的企圖,就連韓國電信業者也積極設立相關部門,以智慧家庭為現階段物聯網策略目標進行技術研發,可以想見2016年將出現物聯網領域百家爭鳴的景象。

此外,受惠於電動車興起而邁入第二次全盛期的電池產業,以及被Amazon應用於物流部門的倉庫機器人-KIVA,和日本三越首位百貨公司導覽機器人-Chihira Aico,這類能夠辨識外部環境變化而做出反應動作的智慧機器人的技術,也相當值得關注。

儘管2015年全球ICT市場出現-5.5%的負成長率,但隨著國與國之間陸續簽訂的ITA奏效,2016年ICT產品、服務可望順勢成長,再加上Google、Apple、IBM等國際ICT龍頭企業,正積極藉由併購、聯盟方式形成企業聯軍,爭奪物聯網主導權的競爭對於刺激景氣活絡有一定的效果。因此,可以預見2016年全球ICT市場景氣可望出現好轉。(812字;圖1)

圖一:2016年ICT三大關鍵字「無人」、「無分界」、「無霸主」

 

 

參考資料:

  1. 내년도 ICT 시장 키워드 '삼무(三無)'…'무인·무경계·무주'. Money Today, 2015/10/05. at http://www.mt.co.kr/view/mtview.php?type=1&no=2015100514061090029&outlink=1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美國「無人機」法規草案出爐,不利於商業應用
  2. 法案緩不濟急,亞馬遜無人機雖獲批准卻過時了
  3. 無人機將進入消費者市場 年薪可達10萬美元
  4. Google收購太陽能無人機公司Titan Aerospace
  5. 全球首輛領照上路之自動駕駛車--Inspiration貨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