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專利魔法石把製造變智造

瀏覽次數:27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洪文琪 發表於 2015年8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專利是新世代產業競爭的重要資產,也是企業將獲利模式從製造業轉成以技術授權及買賣來獲利的「智造業」的關鍵武器。目前高通在全球手機基頻晶片市場的市佔率全球第一,也擁有全球最多的3G行動網路技術相關專利權。

晶片銷售和專利授權可說是高通在行動晶片市場獨占鰲頭的雙引擎獲利模式。高通的專利佈局綿密細緻,廠商多半難以繞過,再加上其權利金收取模式,把非必要專利和必要專利綁在一起,又以整隻手機作為計價基礎,使得手機製造業者,每生產一支手機,就要繳出產品售價3%~6%的權利金給高通。以一支1萬台幣左右的智慧型手機為例,繳給高通的權利金可能高達600元。目前,高通專利授權金收益一年高達78億美金,佔其一年的營收比重達三成,其中50%的獲利來自於中國大陸,23%來自於韓國,台灣則為11%,相較於每年投入的研發以及專利申請維護費用2.3億美元,「智造」「製造」雙管齊下為其帶來豐厚獲利。


不同於高通的營運模式,曾為手機界巨人的諾基亞採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諾基亞在2013年將手機業務賣給微軟後,專注於通訊網路技術以及智財權授權業務。從營運內容的改變及結構的調整可看出其為從製造轉為智造的決心,不但不再有手機製造專利侵權的問題,還能藉著大量的通訊相關專利及標準必要專利組合,轉型成為通訊界的專利巨人。2014年諾基亞的授權金年獲利約有7.67億美元,雖則在其三大事業體中規模最小,但年成長率達9%,具有發展潛力。目前包括蘋果、三星、索尼、宏達電、黑莓、摩托羅拉、樂金、華爲等近 40 家公司都需要向諾基亞繳納專利授權費用。近來也傳出諾基亞將搭配品牌及專利授權,設計新手機產品讓其他企業代工。以品牌搭配專利來授權,這是諾基亞和其他企業專利授權部門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否獲得市場青睞拭目以待。

談到以專利權利金做為主要獲利來源便不得不提InterDigital, InterDigital為典型非專利實施實體(Non-Practicing Entity),本身並不行使所擁有的專利,而以將專利授權給手機製造商、半導體製造公司或其他設備製造商為主要商業營運模式。InterDigital為讓手上的專利帶來源源不絕的獲利,向來積極搜尋市場中潛在的侵權人,透過法律訴訟手段,促使其支付授權金或和解金。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面對InterDigital提起的國際專利訴訟,深受其害。InterDigital在2014年授權金收入超過4億美元,其中即有1.16億為台灣企業所貢獻,台灣企業被InterDigital收取的權利金總和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韓國。分析其權利金來源,第一名是韓國的三星,第二名為台灣的和碩,第三名則為Intel,這三家公司貢獻了InterDigital超過五成的獲利。

從技術研發、申請專利保護,到利用標準制定卡位,以取得後續競爭優勢,專注微笑曲線研發端來追求高獲利,過程不但需要洞燭機先找到對的方向,也要長時間的投資耕耘。最近業界傳出高通有意淡出投資報酬率下滑的4G手機晶片市場,致力布局5G世代專利及晶片,也傳出諾基亞以166 億美元收購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以朝 5G 通訊、影像及感測器等技術發展。InterDigital也投入大量財力在5G相關技術發展。不斷往前看,搶在市場商機來臨之前持續布局新世代技術,為智造業維持競爭優勢的必要條件,也是避免對手蠶食鯨吞的防禦壁壘。

圖一、高通、諾基亞以及InterDigital近三年權利金獲利
market_11446_20150810.gif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8/0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