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落入凡間的三星,利潤率將與其他Android廠商看齊

瀏覽次數:37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8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過去的四年之中,由於三星電子憑藉著垂直整合、龐大行銷費用與Galaxy系列智慧型手機,讓其成功獲得高達數十億美元的獲利,甚至能夠與蘋果公司在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並駕齊驅。未來三星的好日子將不再。

三星即使依舊是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但是手機市場大部分利潤卻被蘋果獨占。即使蘋果於2015年第二季iPhone出貨量低於預期,但是分析師依舊預計,蘋果仍將佔據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90%以上的利潤。這種情景很像10至20多年前的PC,甚至現今的PC市場也是一樣。那就是只有蘋果能夠獲利。


三星似乎沒有從中間參透道理,決定持續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追求利潤和市場佔有率最大化,並計劃推出新的大螢幕高階手機以及更多中低階手機。

分析師認為,三星之所以這樣做,主要是為了支撐手機業務能夠繼續帶動公司營收,並推動相關零部件部門銷售額的成長,因為三星了解即使損失了智慧型手機的利潤,也不能損失其他事業部的營收與獲利。三星心理明白未來在硬體方面絕對無力與蘋果在高階市場競爭,在技術創新方面也將持續落後蘋果。

目前的情況是,即使一家廠商能夠製造出優異且精良的產品,但是卻不一定會暢銷。三星似乎也正在步入其他Android手機廠商之路,因為Galaxy S6的確在設計上得到突破,但是其銷售量的確表現不佳。因此,分析師預估三星手機部門2015年的利潤率將降至9.3%,為2010年推出Galaxy S手機以來的最低水準。

為了因應銷售量欠佳的景況,三星將靈活調整旗艦智慧型手機Galaxy S6和S6 Edge的零售價格,期望能夠提振第三季的銷售量。當然,三星不會放棄中、低端智慧型手機市場,所以面對中國大陸小米、華為等廠商的進攻,三星決定推出更多具有價格競爭力的機種。畢竟對於三星來說,其仍舊擁有經濟規模優勢。從處理器、顯示器、記憶體等,三星都有一定競爭力。

對於三星的零組件部門來說,手機依舊是最重要的客戶。例如,Galaxy S6就是採用三星自主開發的Exynos行動應用處理器和OLED顯示器。因此,三星於未來幾年仍將採取機海戰術,否則龐大事業體無法獲得更多資金的挹注。(748字)

表一、2015年第二季三星財報情況
eetelecomm_11443_20150810.gif
Source : Digital Trends,2015年8月


參考資料:
  1. Se Young Lee(2015),Samsung glamour days over as it fights to save mobile market share. Reuters,2015/08/04.at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5/08/04/us-samsung-elec-smartphones-idUSKCN0Q906L20150804
  2. Williams Pelegrin (2015),Samsung expects mounting challenges for mobile as smartphone shipments drop in second quarter . Digital Trend,2015/07/30. at http://www.digitaltrends.com/mobile/samsung-second-quarter-mobile-division-struggles/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