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車聯網帶動台灣面板廠搶攻車用顯示面板

關鍵字:車載面板車聯網
瀏覽次數:126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7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車聯網與自動車商機發酵,帶動車用顯示器等周邊相關產業發展,車載面板也成為面板廠明星獲利產品。面板也是我國面板廠強項,預期今年(2015)臺灣面板廠加速搶進一線車廠供應鏈,群創要挑戰全球最大車載面板供應商,友達可望躋身前三大,華映也緊追在後,期許3年內拼進全球前三大車載面板供應商。
 
PIDA指出,全球車用顯示面板主力廠商包含日本顯示器(JDI)、群創、夏普(SHARP)、樂金顯示器(LGD)、友達、京瓷顯示器(Kyocera Display)、華映等顯示面板廠商
 
根據光電協進會(PIDA)統計台灣面板廠2014年在全球車用顯示器面板出貨佔比估計,群創(3481-TW)拿下第二名、友達(2409-TW)居第四名、華映(2475-TW)排名第五。根據PIDA統計,2014年全球車用顯示面板出貨佔比估計出現變化,日本顯示器佔比19%最高,其次是群創的佔比17%,及第三名的夏普佔比15%,友達以12%居第四,華映及樂金同是11%排名第五。
 
表一、全球車用顯示器面板出貨佔比
排名 2013 出貨佔比 排名 2014 出貨佔比
1 群創 23% 1 日本顯示器(JDI) 19%
2 日本顯示器(JDI) 21% 2 群創 17%
3 夏普 18% 3 夏普 15%
      4 友達 12%
      5 華映 11%
      5 樂金 11%
Source: PIDA, 2015/6
 
PIDA指出,車用顯示面板,若以功能技術來分,主要可以分成顯示面板與觸控面板兩大塊,若依據在車內所在位置與功能來區分,可分成位於儀表板的顯示面板(Dashboard)、位於中央控制台的顯示與觸控面板、及位於後座(Infotainment)娛樂導向的顯示與觸控面板等。
 
PIDA表示,以往汽車的儀表板多半是採用傳統類比指針式或是數位電子式之混合,由於現在LCD顯示面板功能強大,能夠顯示更多的資訊,因此有越來越多的高級車款的儀表板開始導入顯示面板。
 
另外,現在汽車的中央控制台也與以往不同,有越來越多的車款導入中央控制台整合觸控顯示面板控制,包含溫控、空調、音響、導航、倒車影像等多功能系統。位於後座的顯示螢幕,主要是以娛樂導向,也支援顯示與觸控面板操作。
 
台灣LCD廠商攻入車載面板策略,仍與車用系統整合商合作以打入一線車廠為主要策略。
 
群創已經切入BMW、保時捷等歐系一線車廠供應鏈,同時也是特斯拉ModelS中控台顯示器17寸面板的獨家供應商。群創在車後市場佈局也相當完整,年出貨量超過1,500萬片,目前坐二望一,要搶市場龍頭寶座。
 
友達搶攻車載面板透過與PanasonicAIS、Alpine、Bosch、Fujitsu-TEN等一線車用系統整合商合作,打入了包括奧迪、福斯、豐田、本田、日產及通用、現代等歐、美、日韓等一線車廠,推升車載面板每年出貨高成長。(1198字;表2)
 
表二、台灣LCD廠商攻入車載面板策略
LCD公司 攻入車載面板策略
群創
  • 已經切入BMW、保時捷等歐系一線車廠供應鏈,
  • 同時也是特斯拉ModelS中控台顯示器17寸面板的獨家供應商。
  • 群創在車後市場佈局也相當完整,年出貨量超過1,500萬片,目前坐二望一,要搶市場龍頭寶座。
友達
  • 與PanasonicAIS、Alpine、Bosch、Fujitsu-TEN等一線車用系統整合商合作,打入了包括奧迪、福斯、豐田、本田、日產及通用、現代等歐、美、日韓等一線車廠,推升車載面板每年出貨高成長,成為推升友達獲利的一大利器。
  • 友達去年車載面板出貨跳升到1,200萬片,出貨成長率高達70%,在CID車載面板則是全球第一位,今年出貨還要拚30%以上的成長,全年出貨目標上看1,600萬台,要躋身全球前三大車載面板供應商。 
  • 友達車載面板出貨當中,高達90%都是供貨給這些車用系統整合商,直接應用在車前市場,只有10%是進入車後市場。
華映
  • 車載面板以車後市場為主,近兩年已積極拓展車後市場,把觸角伸進了大陸和日系車廠。 
  • 華映去年車載面板出貨首度突破1000萬片,今年幾項應用市場當中仍是以車載的成長動能最強,
  • 公司在大陸投資自動化模組生產線,今年整體出貨目標上看1,200萬片,營收占比可望拉升到30%以上,目標3年內挑戰全球前三大供應商。
 
圖一、車聯網帶動台灣面板廠搶攻車用顯示面板
eedisplay_11310_20150707.gif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挑戰2018年車載液晶面板市佔30%
  2. 車載面板市場成長快速台灣拿下13%市占
  3. 跨業整合而成立「次世代駕駛資訊平台研發聯盟」 搶攻車聯網商機
  4. 中國電動車將聯網 5年達500萬輛
  5. 搶攻車用平台與車聯網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