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為宣布“1+2+1”物聯網戰略

瀏覽次數:45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5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華為2015網絡大會(HNC2015)5月20-21日在北京召開,來自43個國家、6000人與會。為迎合物聯網趨勢,華為首次公開了物聯網的戰略,即“1+2+1”戰略。

華為(Huawei)所謂“1+2+1”物聯網戰略,就是“一種接口,兩種接入方式,一個物聯網平台的物聯網架構,以解決物聯網前進道路上的三大問題。

  • 一是物聯網中對物的管理和感知界面:當前傳感接入尚未標準化,難以實現豐富的數據採集和控制;
  • 二是物在數字世界中的接入:物聯網需要豐富多樣的接入技術,滿足不同場景需求;
  • 三是物聯網的服務管理平台:物聯網需要統一的運營管理平台,實現海量連接、設備管理和運營管理。

根據華為市場戰略總裁徐文偉,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1+2+1”戰略就是:
“1+2+1”戰略 說明
第一個“1”是指一個平台 建立一個物聯網的平台,集中收集、管理、處理數據後向合作夥伴、行業開放,基於該平台行業夥伴可以開發應用。
“2”是指利用華為既有的優勢 網絡接入,包括有線接入和無線接入
最後一個“1” 華為新推出的輕量級物聯網操作系統LiteOS
物聯網操作系統LiteOS 推出輕量級Liteos (核心不到10K)將採開放源(open source)策略,與合作夥伴共同發展物聯網生態圈。初期聚焦在製造、能源、交通、智能家居等領域。
初期發展區域 以中國、歐洲為核心點,向全球擴展。

第一個“1”是指一個平台,華為要建立一個物聯網的平台,集中收集、管理、處理數據後向合作夥伴、行業開放,基於該平台行業夥伴可以開發應用。這個“2”是指利用華為既有的優勢:網絡接入,包括有線接入和無線接入;最後一個“1”就是華為新推出的輕量級物聯網操作系統LiteOS (核心不到10K),可以做到1節5號電池工作5年的程度。

華為輕量級物聯網操作系統Liteos主要用於智能家居、穿戴式、車聯網、智能抄表、工業互聯網等IoT領域的智能硬件上,數據採集、實時控制等是其典型使用環境。

目前,物聯網的操作系統,蘋果採用自己獨有的iOS,微軟也宣布採用自行開發的物聯網Windows;還有,由牛津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Contiki,它與華為LiteOS非常相似,也是開放源、輕量級,用於開發傳感器、追踪器等聯網設備,也可以用於網絡的自動化系統。南韓三星新近發表的Artik物聯網晶片,使用的是Mentor Graphics 的Nucleus OS,至於,三星自行開發的物聯網作業系統Tizen目前僅用於智慧手錶。Google近期也可能發表Google的物聯網作業系統 Brillo,僅需64MB或32MB記憶體便可運作,可能用於Android產品。

表 二、各大廠推出IoT作業系統
公司IoT作業系統應用領域
華為Liteos主要用於智能家居、穿戴式、車聯網、智能抄表、工業互聯網等IoT領域的智能硬件
微軟Windows
GoogleBrillo任何物聯網的電子裝置
SamsungNucleus OS
Tizen
Artik物聯網晶片

由於,物聯網仍於孕育及開發階段,物聯網時代傳感器和設備在工業、企業、家庭和城市需求表現都各不相同,且尚未有標準出現,所以要有一個標準的平台,以加速物聯網發展。

華為將提供“1+2+1”的物聯網ICT解決方案,並和行業的合作夥伴一起共同開發針對企業行業的應用,如在製造業的智能工廠、智慧城市的安全監控。初期區域先以中國、歐洲為核心點向全球擴展。此外,華為還宣布LiteOS將採開放源(open source)策略,達成與合作夥伴共同發展物聯網生態圈。

同時,華為發布及升級了全系列敏捷物聯網關三大系列產品,包含工業交換機、工業路由器和ICT融合網關。AR500系列,基本上代表了華為敏捷物聯網關產品。華為AR系列物聯網關產品,支持物聯網接口(17種以上)和行業協議,並且能夠根據需要動態從敏捷控制器加載協議,實現新協議和私有協議的對接和轉換。

華為發布了第三代存儲網絡解決方案(SDSN),首次把SDN從計算網絡擴展到存儲網絡。它具備三大優勢:一是集中控制,簡化管理;二是業務“0”中斷升級;三是網絡擴展能力提升20倍。網絡擴展能力提升20倍是由於SDSN徹底消除了傳統FC存儲網絡節點數量限制的缺陷(節點數量智能小於239個),使得網絡性能得到大幅提升。IT管理員可以通過Agile Controller一鍵式按構建任意規模的FCoE網絡。

英特爾是華為最重要的物聯網合作夥伴之一,在會議上華為展示了英特爾晶片AR515和AR160-M兩款物聯網相關產品。(1402字;圖1)

圖一、華為宣布“1+2+1”物聯網戰略
eetelecomm_11147_20150522.gif
Source: 2015華為網絡大會, 2015.5.20

參考資料:
  1. 2015華為網絡大會首日:三大回味。CNW網界,2015/05/21。網址:http://news.cnw.com.cn/news-international/htm2015/20150521_320058.shtml
  2. 郭曉峰(2015),華為首次公開“1+2+1”物聯網戰略。騰訊科技,2015/05/21。網址:http://tech.qq.com/a/20150521/010423.htm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