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推新款電池Powerwall 攻入居家用電

瀏覽次數:112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5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特斯拉(Tesla)到底是電動車廠商還是電池商?2015年4月30日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旗下品牌Tesla Energy發表公開一款「Tesla Powerwall」儲電電池系統,主打為居家用戶、企業和公用事業基礎設施儲蓄電力。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宣稱「要改變全球整體能源基礎建設,及世界使用能源的方式。」

這款特斯拉Powerwall充電鋰離子電池,可在夜間離峰電價時段透過供電系統充電,或藉由太陽能板充電完全不需依賴傳統電力系統,特色是可裝在車庫牆上或屋內。這款電池可在白天發電尖峰時段蓄電,等到沒有陽光或無風的時候再供電。目前,預計2015下半年在美國上市,特斯拉目標是明年在全球發售,

推出Powerwall家用鋰電池儲能系統,依電力使用量不同而訂價,分別有7度電與10度電的儲能系統,價格分別為3,000美元及3,500美元;可懸掛於牆上的鋰離子電池,尺寸與家用電熱水器相似,長約130公分、寬86公分、厚度約18公分。

針對企業用戶則推出Powerpack,提供100度電的儲能系統,售價為25,000美元。

Tesla希望用戶,安裝住宅太陽能板,又同時擁有特斯拉儲能系統,就能為自家建立起「獨立電網」。該儲能系統可儲存用戶住宅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在非電力使用尖峰期間儲能,接著在電費較高的電力使用尖峰期間供應所需電力,即使在電網異常的情況下,維持冰箱、路由器、燈光等家用設備正常運作外,還能省下電費成本並擺脫對傳統電網的依賴。

特斯拉儲能系統也可選擇租借方式,向SolarCity (也是馬斯克投資的公司)、也可透過Treehouse、SolarEdge、Green Mountain Power等公司購買或租借,租賃合約期間為10年。

隨著智慧電網、聯網家庭的基礎設施改善,還有面臨全球能源枯竭議題,穩定的供電需求也日漸提高,Tesla公司看準市場已將業務拓展到電動車以外的領域,且潛在客戶有歐美先進國家,還有電力供應不穩的未開發地區也可能受惠。(726字;圖1)

圖一、Tesla推出家庭儲電電池系統
 energy_11064_20150504.gif

參考資料:
  1. Michael Graham Richard(2015),SolarCity will incorporate Tesla Powerwall batteries in its 'turnkey' solar systems. Treehugger,2015/05/01. at http://www.treehugger.com/renewable-energy/solarcity-will-incorporate-tesla-powerwall-battery-its-turnkey-solar-systems.html

關鍵字:Tesla;家庭儲電電池系統;Tesla Powerwal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