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跨業整合而成立「次世代駕駛資訊平台研發聯盟」 搶攻車聯網商機

關鍵字:車聯網物聯網產業聯盟
瀏覽次數:57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4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04月10日跨業整合而成立「次世代駕駛資訊平台研發聯盟」,由德州儀器(TI)、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及中華汽車共同組成聯盟技術及市場顧問團隊,協助帷享科技、揚明光學與晨云軟件三家業者,共同為推動車聯網系統、駕駛資訊座艙,並協助研發成果迅速商品化及市場化,共創車輛產業新藍海。

根據市調機構 Gartner 預估,2015 年汽車將成為物聯網裝置數量成長最快的領域,至 2020 年汽車物聯網的裝置數量將可達 35 億個。車聯網將成為國內汽車電子、半導體與通訊等相關產業新藍海。

次世代駕駛資訊平台研發聯盟發表包含「數位 3D 儀表」、「多屏顯示控制」、「虛像抬頭顯示」以及「3D 影像安全」等四大前瞻性技術,以車用影像安全及自動駕駛系統產品為主軸發展車聯網系統,以科技的力量,為駕駛人與乘車者打造更安全、智慧的行車體驗。

德州儀器 DRA72x 「Jacinto 6 Eco」 系統單晶片 (SoC),可提供進階功能和特性,並與QNX CAR2最新資訊娛樂系統推動卓越的效能。有了 DRA72x 處理器,製造商現在可在種類繁多的汽車中高效經濟地整合和提供高完整性的音訊、同步多媒體串流與設備連結,包括迅速發展的入門車和中階車。超聲波液位/質量傳感器採用 TDC1000 的完全整合類比前端 (AFE),並常見在汽車、工業、醫療和消費類市場,與 MSP430/ C2000 MCU、電源、無線和原始碼配對後 TI 可提供完整的超聲波傳感解決方案。無線藍牙外接鏡面控制為 AEC-Q100 認證設備,能透過經由藍牙低功耗認證的穩健和成熟的藍牙超低功耗 SoC 解決方案來更換電線。

帷享科技以車用影像安全及自動駕駛系統產品之研發、生產為業務核心,提供全球商用車及乘用車客戶完整的服務。3D 影像安全技術採用TI最新車用影像處理晶片TDA2X為平台核心,同時可透過分散式處理架構,以高解析度 720P 攝影機擷取車輛四周圖像,透過3D影像處理技術,將車輛周圍障礙物清楚呈現,並依當下行車狀態,提供各種視角圖像資訊給駕駛者。

揚明光學車用透明平視顯示 HUD 解決方案是目前普遍運用在航空器上的飛行輔助儀器。透過 DLP 投影技術,可提供更大視角、更多整合資訊的平視顯示解決方案,降低駕駛者需要低頭查看儀表的頻率,避免注意力中斷以及喪失對行車狀態的意識。

晨云軟件 3D 多屏顯示整合平台採用單一系統晶片 Jacinto 6 與 QNX 作業系統以達到多屏顯示技術方案,並結合 eAVB 通訊技術進行影像串流輸出。在娛樂系統方面之功能包括影片選曲獨立播放、手機互聯影音系統支援 WIFI/BT/MHL,以及數位電視獨立模組。

中華汽車電子輔助轉向系統是指單純採用電動馬達做為輔助轉向的動力來源。經由減速機傳遞動力到轉向機構,駕駛者的轉向動作透過扭力感測器感測,以及車速透過對應的感知器感知後,傳送電子訊號給電子控制單元(Electronic Control Unit, ECU),ECU控制模組再根據目前駕駛者的操作狀況計算出馬達所需提供的輔助轉向力進而輸出命令電流驅動馬達,以協助轉動轉向機構。

車聯網隨著物聯網概念發酵,IoT概念就是產業間技術融合+商業合作,也是一種打群體戰的思維,台灣應盡快結合各業者的優勢在物聯網盡快布局搶商機。(780字;圖1)

圖一、車聯網概念圖

mech_10975_20150414.gif

資料來源:Volstock.com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中國電動車將聯網 5年達500萬輛
  2. 搶攻車用平台與車聯網商機
  3. 汽車製造商從平板電腦中獲得啟發
  4. ARM針對2015年行動、物聯網的15項預測
  5. 中國成立『LED產業專利聯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